石嘴山“四链”合力为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赋能

2020年11月06日08:29  来源:宁夏日报
 

   近年来,石嘴山市围绕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精细化工、多元合金四大产业夯实发展根基,探索资源型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新路径,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赋能。

   石嘴山市现有规上企业293家,但大多属于原材料初加工型企业,处于产业链前端,产业发展层次相对较低。该市紧盯自治区“创新30条”政策,精准布局创新项目。2019年,共布局自治区各类科技创新项目108项,支持项目资金1.47亿元。通过项目实施,引导全市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了9%,突破了四大产业链上一批关键、共性技术难题,天地奔牛超重型智能控制刮板输送机、中色东方钠还原钽粉入选国家第四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神州轮胎研制的国产大飞机轮胎样胎正式下线,维尔铸造高速动车铝合金枕梁、贝利特化学“硝酸胍生产催化剂新工艺研究”等技术成果填补了国内空白。

   为了鼓励和支持企业延长产业链条,石嘴山市先后配套制定了“创新10条”、科技创新“双倍增”行动计划等10余个配套政策和措施。对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平台等补短板、谋长远项目给予890万元奖补,在大武口区及高新区规划建设智能制造、锂电池两个专业园,惠农区及经开区规划建设长链聚酰胺、香精香料、光敏材料3个专业园,平罗县及平罗工业园区规划建设化工新材料、河东15万头奶牛养殖基地及乳制品深加工两个专业园,目前发展势头良好。

   该市探索建立“链长+盟长+行长+会长”的四长联动机制,促进了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人才链“四链”融合。其中,电石化工产业联盟布局和实施利用电石废渣研发纳米级氢氧化钙,利用焦炉尾气开发合成人造天然气研制糠醛、椰子醛等系列新产品等一批创新项目,促成了嘉峰化工与浙工大合作开展“氰胺废渣生产轻质碳酸钙项目”重大科技创新及产业化项目,有效拉长电石化工废渣综合利用产业链。“引进张金利等13名博士(教授)着眼于推动氰胺产业转型升级和技术创新,取得初步成效。”11月3日,该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宁科贷”“科技创新贷”发放贷款1.71亿元,对贝利特生物“N-氰基亚乙氨酸乙酯产业化”、中盛电缆“光伏电缆研发及产业化”等科技创新项目,给予最高1000万元的科技成果转化贷款支持。(记者 谢薇)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