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水之源 避暑胜地

2020年10月26日08:05  来源:宁夏日报
 

   “无数飞泉大小珠,老龙潭底贮冰壶。汪洋千里无尘滓,不到高陵不受污。”这是乾隆皇帝在证实一个千古流传的成语时得到的一首诗,这个流传千古的成语便是“泾渭分明”。

   泾河发源于六盘山,是华夏儿女的母亲河,为黄河一级支流。泾河全长455.1公里,哺育着宁夏东南部、甘肃陇东、陕西关中等地区640万人,连接两岸32个县市(区)人民的情感。

   泾源县,因泾河源头在其境内而得名,是一个写满诗意、胜似江南的地方。

   泾水之源

   白云深处有人家,源头活水自然来。六盘山是中国华北地区最重要的绿色屏障,有着“高原水塔”“高原绿肺”之称。泾源县位居腹地,集万千毓秀为一身。

   近年来,泾源县委、县政府依托这一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资源禀赋,把兴旺文化旅游产业作为改革发展的重要突破口,把全县作为一个“大景区”整体谋划,推进全景化建设。

   近3年来,泾源县投资16.6亿元,实施重大旅游建设项目19个,一批旅游城镇建设、综合服务、基础设施等重大项目落地泾源,建成使用,高质量发展的“成色”提升了泾源全域旅游发展的“姿色”。

   现在的泾源,20公里旅游综合服务带增色添彩,香水风情堡和花田花海画龙点睛,24座旅游厕所更加方便了游客,10个旅游驿站全面覆盖50公里美丽公路,86个美丽村庄建设遍地开花,泾河源游客服务中心、景区游客中心、乡村旅游驿站三位一体旅游公共服务体系逐步形成,小城镇和美丽村庄建设齐头并进,真正让资源优势转化成“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2019年,泾源县深入挖掘“绿水青山”和“冰天雪地”两大资源优势,完成兴盛娅豪国际滑雪场一期建设工程并盛装运营,六盘山镇周沟滑雪场完成升级改造,区域性冬游产业链初具雏形,历史性解决了泾源旅游半年闲问题,使过去的“冷资源”变成了“热产业”。

   “我们要将众多景点有序、有章法地呈现出来,并且要给观众直观、美观、有层次感的视觉欣赏效果。”泾源县委主要负责人说。

   如今,泾源百泉汇流、千山竞秀、万壑蕴绿,轻灵自然天成;这里河水清澈、溪流潺潺,I级水质,可以直接在河里捧喝。夏季乘风纳凉,冬季雪上炫舞,四季游蔚然成型。

   “泾源是我国西部干旱地区的一块十分宝贵的绿色瑰宝,当地干部群众十分珍惜。”县委主要负责人介绍,森林覆盖率达到50%,为西部地区之首,绿色已经成为泾水源头最靓丽的底色,成为泾源高质量发展的基础。

   秀色泾源

   经过多年打造,泾源县俨然已成为“避暑胜地”“天然氧吧”,三伏酷暑,最高温度不超过25℃,诱人的清凉招惹身处高温之地蒸“桑拿”人们羡慕,来自“火炉”城市的“候鸟”人在泾源一待就是两三个月,凉而忘返。氧离子富足得让人沉醉。

   游人最青睐六盘山森林公园附近的众多农家乐。白天进入森林公园看山看水,避暑纳凉,呼吸富氧空气。晚上,寄宿农家屋,品尝蒸鸡、虹鳟鱼、蕨菜、刺五加等泾源独特美食,围绕篝火踏步歌唱,吹凉风、望星空,或去县城八方隆小吃街,纳凉撸串,别有一番滋味。

   无限风光在眼前,无边秀色惹人涎。老龙潭蕴藏神秘,负起固原百万人水源;弹筝峡、胭脂峡优选了泾河所有的奇险峻秀,绿水奔涌,青山如黛;咽喉要地三关口,上演了矿山变青山的传奇;百公里旅游服务带连缀着泾源所有的美景,农舍俨然,鸡犬相闻,有民宿静候客人归来。

   泾源县城不大,却干净整洁,一尘不染,酒店多且设施服务性价比高。星级酒店、精品民宿、农家乐“高中低”互补,能够同时满足1万人住宿和2万人就餐,提供5000个停车位。

   文化泾源

   泾源不仅山清水秀,而且历史人文资源深厚,昔秦皇汉武西巡北疆时频频登临,一代天骄成吉思汗拓土开疆时也曾驻跸于此,工农红军在伟大的长征中翻越的最后一座高山,被史学家称为长征胜利之山——六盘山即在境内。

   建在老龙潭景区的龙文化宫,是我国唯一的一个以龙文化为主题的文化博览园。

   泾源县作为古丝绸必经之地,宋代名僧济公修行张台石窟、果家山秦汉遗址、唐代制胜关城垣,闻名遐迩;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屯兵避暑、木兰围猎的凉殿峡雄奇秀美、层林蔽日;清代水利大臣胡纪谟受乾隆帝诣意来老龙潭勘察“泾水真源”。

   自古以来,生于斯、长于斯的人民在这里创造了璀璨斑斓的历史文化,演绎出了柳毅传书、济公转世、泾河卧龙、胭脂仙女、穆桂英飞荡秋千架等丰富多彩的神话传说。纷呈独秀的民间艺术,独具特色的民族习俗,别具风味的地方小吃,孕育了浓郁的风情。

   风物泾源

   城市连接景区、景区连接乡村,乡村承载服务、服务带动农户,泾源县已勾勒出一幅“全景、全业、全时、全民”的旅游全景图,走出一条生态美与百姓富的融合发展之路。

   大湾乡杨岭村,位于344国道旁,珍藏于连绵青山中。2016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来此视察脱贫攻坚工作。如今,村庄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

   “老马茶馆”经营者马克俊,泡上一碗香气四溢的八宝茶,就着用土蜂蜜、鸡蛋搓制再用当地胡麻油炸的麻花,说起村里由穷到富的变化,幸福的笑容噙满眼角。现代化养牛车间、干净的农家乐杨岭小院、气派的农民别墅、洋气别致的康养中心令人惊艳。

   沿着绿树掩映中的小路,登上山顶俯瞰全村,一幢幢康养房舍错落有致,一排排蓝瓦白墙住房整齐排列。红色旅游观光大道穿村而过,北接固原青石高速,向南直达六盘山,游客既可步行参观也可自驾游览。

   泾源县立地条件较好的山坡梯田里,大面积栽植一种神奇的果树——黑果花楸。层层梯田里,黑果花楸按照既定的株行距规整地长着,枝繁叶茂,叶子间结着一簇簇珍珠般果子。

   至秋季成熟,果子因呈黑紫色而得名。黑果花楸全国种植面积仅8万亩,其中泾源县种植面积达1万亩,并开发出果酒、面膜、保健品等系列旅游产品。

   秋千架悬崖石壁上有一道令人叫绝的景观。200多个木桶悬挂在绝壁之上,过路人以为是悬棺,其实是悬崖蜂蜜箱。泾源人把圆木掏空,把中华蜂巢接在圆木中,然后用钢丝绳悬挂在峭壁上,获取更为原生态的“悬崖蜜”。

   泾源县1500户农户参与养蜂,养殖规模达3万箱,每箱蜂蜜年收入在2000元左右。原汁原味的高山百花蜂蜜成就了“甜蜜事业”,成为来泾源的游客捎带给亲友们的必买礼品,丰富着旅游产品“后备厢”内涵。

   泾源县突出旅游产业为主,立足“乡土、乡情、乡味”,推动旅游与特色产业融合发展,以农家乐为主的乡村旅游发展带动近1万人创收增收,乡村旅游精准扶贫电子商务服务平台遍地开花,促进了农副产品向旅游商品的转化;旅游扶贫车间既让贫困群众实现了在“家门口”就地就业,又解决了旅游产品“难加工、难销售”的问题,带动近3.7万农民通过参与旅游综合服务创收增收。

   2016年以来,先后整合旅游扶贫资金2167.78万元,助推农民通过发展旅游产业脱贫致富,惠及全县7个乡镇86个行政村4000余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户均增收4000余元。

   引导群众共享旅游产业发展,依托旅游驿站建房,布设集餐饮、住宿、特产品加工销售为主体的旅游扶贫平台,积极吸引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与经营。依托宁夏娅豪国际滑雪集团等龙头企业,带动3000余名群众参与项目建设,人均年增收3000余元。

   泾源县用“真金白银”支持发展乡村旅游,走出一条“以旅扶贫”“以旅富民”的新路子,真正让村民吃上“旅游饭”。

   泾源以全域旅游实践,诠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近3年来,泾源县旅游人数年均增长10.2%,2019年突破115万人次,带动旅游消费年均稳定保持两位数增长,占第三产业比重50.4%以上,旅游产业对GDP的贡献率达20.6%,连续五年荣登“全国深呼吸百佳小城榜”,先后获得“全国十佳生态旅游城市”“全国休闲度假旅游名县”“全域旅游年度推进奖”等殊荣,入选“2019中国最美县域榜单”,今年被评为“国家园林县城”。

   线路1 生态休闲度假游

   20公里旅游服务带-老龙潭景区-六盘山森林公园-胭脂峡景区-野荷谷景区-香水风情堡-冶家民俗村

   线路2 运动康体健身游

   宁夏娅豪国际滑雪场-龙房宫温泉-周沟滑雪场

   线路3 红色文化体验游

   萧关文化园-王洛宾文化园-六盘山长征景区-老龙潭烈士纪念亭-杨岭“红色情怀”展陈馆

   (本版文图均由泾源县文化旅游广电局提供)

<p>    <p  align=

  六盘山国家森林公园小南川景区

<p>    <p  align=

  卧龙山公园

<p>    <p  align=

  20公里旅游服务带

<p>    <p  align=

  野荷谷景区

<p>    <p  align=

  香水风情堡

<p>    <p  align=

  龙房宫温泉

<p>    <p  align=

  老龙潭景区

<p>    <p  align=

  王洛宾文化园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