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灵武陶家圈村:田园综合体拓宽乡村发展新路径

2020年10月19日08:11  来源:宁夏日报
 

   10月13日,像往常一样,灵武市梧桐树乡陶家圈村村民钱生奎一大早就来到村里的冷库打工。“这两天在分拣西蓝花,再加上其他杂活,一天能挣170元。”钱生奎笑着告诉记者,干了11天,他挣了将近2000元。

   在陶家圈村的仓储冷库里,工人们正在忙碌地分拣西蓝花,一箱箱鲜嫩翠绿的西蓝花被修剪得干干净净装箱后运往南京、上海等地。

   “现在每天基本要往外地发20多吨西兰花,本村种植的西蓝花量不够,我们就从别的村再调配,冷库储藏保证了蔬菜的新鲜度,同时也给种植蔬菜的农户吃了定心丸,不用担心菜卖不出去。”该村致富带头人李林告诉记者,就在一周前300吨水果玉米已经全部发完。

   据了解,陶家圈村将致富带头人培育为村党组织书记,吸纳政治素质过硬、农业技术水平高的村民进入村“两委”班子;乡党委、乡政府引导“土专家”“田秀才”等乡村四类人才,在陶家圈村大搞产业联合,培育农村致富带头人170名,打造了建设田园综合体的生力军,推动当地形成以露地瓜菜、精品水稻、冷链蔬菜、供外时鲜为代表的现代农业产业链。

   “我们将3000亩耕地集中起来吸引资金、技术和人才,土地流转可为群众直接增收240万元。”陶家圈村党支部书记陶彦龙告诉记者,通过招商引资,和广东、福建、浙江等外地客商深化合作,通过“北菜南运”,本土农产品登上南方餐桌。村里通过吸引区内客商发展冷链经济,做精做强物流集散、仓储保鲜、冷藏运输、制冰等配套服务,为农产品内转外输提供坚强保障。

   筑巢引凤、盘活资产、创业就业、北菜南运、开发资源……陶家圈村实施的“五条路子”壮大了村集体经济,鼓起了村民的腰包。村里将废弃场地改建为红宝富民合作社冷链基地,每年可获得土地租金收入1.1万元。依托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争取自治区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资金,将旧村部改建为停车场兼蔬菜交易市场,投资134.25万元,盘活了集体资产,每年通过承包转租为村集体增收20万元。

   今年夏天,位于陶家圈村的梧桐树乡滨河田园综合体,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休闲观光。

   “我们打造了105个‘认养’农庄,采取全程托管+休闲观光的经营模式。1000元就可以认养一块60平方米的菜园,客户可以自主栽种蔬菜,由我们全程托管代种,也可以自己种植、自己管理。”田园综合体负责人谢利民介绍,田里施的是有机肥,采用物理植保的方法进行防虫防病,实现绿色栽植。

   目前,梧桐树乡滨河田园综合体已带动73户农户建成占地面积10亩的“开心农场”,完成土地认养99人。以陶家圈村为实施主体,积极申报银川市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项目,争取奖补资金150万元,以产业大户、合作社牵头,鼓励群众先行先试发展“一户一品”的休闲旅游民宿。

   “通过搭建平台吸引10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在陶家圈村创业发展,田园综合体的水电路工程、配套设施、种瓜种菜带来了大量的临时就业岗位,平均每天有100多名群众务工,每月可为群众增收40万元。”梧桐树乡党委副书记杨莉介绍,该村田园综合体的建设,吸引了大批南方客商来此种植小番茄、西蓝花、无籽西瓜等名特优经济作物,带动当地群众种植精品瓜菜2000亩,通过订单农业销往广东、福建,按行情估算每亩增收1万元,直接增加农民收入2000万元,相比传统粮食种植收入增长10倍。

   陶家圈村深挖黄河农耕文化底蕴,引导群众发展黄河农耕文化特色民宿,引领带动周边农户发展农旅经济,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打造新的乡村经济增长点。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