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让群众就业“饭碗”端得更稳

2020年10月19日08:06  来源:宁夏日报
 

   “现在大家爱护环境意识提高了,这活比以前好干多了。”10月13日7时,石嘴山市大武口区星海镇果园村村民万具忠,用力挥动着扫把清扫村道卫生。

   由于右腿有残障不能外出务工,无子女的万具忠独自居住,平时的生活来源依靠农村低保金。

   2019年,得益于宁夏为就业困难群体提供的公益性岗位,万具忠负责果园村北沙窝组的环境卫生。“国家政策好,现在不出村每月低保和公益岗位共有1700多元工资准时入账,这是多幸福的事啊!”在奔向新生活的路上,万具忠自信自强。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十三五”期间,宁夏全面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不断健全就业创业政策体系,全方位提供公共就业服务,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统筹推进下岗失业人员、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就业形势稳定向好,群众生活幸福温暖。

   2016年至2020年9月底,宁夏城镇新增就业391134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42958人;政府购买公益性岗位37400个,兜底安置就业困难人员54147人;高校毕业生总计171786人,就业率持续保持在90%以上;每年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保持在70万人以上,年人均工资收入超过1万元;开展政府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48.91万人次。

   全方位精准服务,让群众顾家上班两不误

   从固原市原州区移民到吴忠市红寺堡区弘德村,魏招娃最幸福的事是在家门口扶贫车间当上了工人,一家人的小日子越过越红火。

   “以前在家围着锅台转,现在上班每月收入3000余元,挣钱顾家两不误。”经过技能培训,魏招娃在村里的闽宁协作扶贫车间从事粘箱作业,每天脸上挂满笑容。“我在扶贫车间上班,老公在村头的工业园区做环卫工,两个人守着家门年收入约5万元,好日子是盼来了。”家门口稳定就业,魏招娃心里很踏实。

   “十三五”期间,宁夏通过开展“春风行动”、闽宁合作等公共就业服务,建成多层级的就业创业服务平台,加大就业困难群体就业援助力度,强化提升职业技能培训,全方位、“点对点”精准提供就业岗位,让群众实现稳定就业。

   银川市金凤区丰登镇润丰村村民马永花,在宁夏利思·润丰扶贫农业生态产业园做餐饮主管,每月稳定收入3500元,她撑起家庭收入的“半边天”。“在家门口有份工作稳定就业,既能挣钱,又能顾家。”马永花对现在的工作很满意。

   郝文阳从澳大利亚读完大学后,选择回宁夏求职。今年8月,经过考试审核,他顺利入职宁夏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属分公司。“这些年宁夏发展速度很快,我要将所学专业知识转化到实际应用中,为家乡建设出力。”郝文阳说。

   “今年,面对疫情给就业工作带来的不利影响,宁夏坚持减负、稳岗、扩就业多措并举,就业局势保持总体稳定。”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相关负责人说,今年截至9月底,宁夏城镇新增就业7.2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7000人;购买公益性岗位10000个,兜底安置就业困难人员19041人;开展政府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16.12万人次。

   “真金白银”政策扶持,让群体自主创业有底气

   “你看这头牛膘多厚实!”看着牛圈里十多头牛争抢着吃料,同心县韦州镇庆华村村民丁学萍满眼是希望。

   丁学萍的女儿上大学、儿子上中学。前些年,家中突发变故,生活的重担压在丁学萍的肩头,让她曾喘不过气。2017年,丁学萍申请了5万元创业贷款,购买了3头基础母牛,经过繁育,当年收入1.5万元。2018年,发“牛财”尝到了甜头,她又申请到了10万元创业贷款购牛补栏。经过滚动发展,丁学萍靠着养牛年纯收入6万元左右。去年,她主动到村上申请摘帽脱贫。

   “有创业贷款支持,自主创业脱贫致富,咱也能过上好日子。”丁学萍信心满满。

   “十三五”期间,宁夏坚持创业与就业并重,通过优化创业环境、培育创业实体、完善创业政策,实施高校毕业生创业引领等计划,推动建立“创业培训+担保贷款+创新服务”三位一体帮扶机制,加大创业补贴和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力度,全面推进创业带动就业。

   “有国家利好政策支持,我有信心自主创业干一番事业。”在银川市退役军人创新创业孵化基地,退役军人李宗亮和朋友共同出资注册公司,专门从事宁夏红酒定制化销售,年销售额近百万元。

   牢牢守住就业底线,让更多劳动者自主创业更有底气。2016年至2020年9月底,宁夏共发放创业担保贷款56.2亿元,创业带动就业138136人。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