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嘴山龙泉村:古村落孕育大梦想

2020年10月13日08:07  来源:宁夏日报
 

   来自湖南长沙的游客刘煊没想到,在贺兰山下的古村落龙泉村喝到了“秋天里的第一杯咖啡”。

   10月7日,沿着古朴的街道体会银北风情,石嘴山市大武口区龙泉村的美食、民俗引人入胜,唤起了刘煊夫妇浓浓的乡愁。

   久在城市中生活的两口子,一边回忆着儿时随长辈在农村生活的场景,一边比对着湖南农村和宁夏农村的不同,兴致盎然。

   他们惊奇地发现,在古朴的民宿中,有一家风格与周遭迥异的综合体验中心。

   “这里的咖啡有玛咖口味的,还有猴头菇口味的。”刘煊的妻子李慧娟看着货架上石嘴山生产的各种特色咖啡,好奇地喊丈夫来看看。

   那就尝一尝吧。刘煊找到一个可以看街景的安静角落,和妻子并排坐了下来。煮咖啡的空档,夫妇俩从服务员口中听到了龙泉村的故事。

   地处大武口区南部的龙泉村最早被本地人称为“九泉子”——因为村里有9个天然泉眼,清水四季常涌,于是有村民依泉聚居下来。村子周围有明长城、烽火台、贺兰山岩画、汉代遗址等丰富的文物古迹。

   在大武口区煤炭工业兴盛的年代,村里的年轻人大多外出打工、在煤矿工作或跑大车,村中留下来的多是老人和孩子,村子一度萧条颓唐。

   2018年,石嘴山市、大武口区加快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步伐,涉煤企业相继关停。龙泉村有序推进美丽家园项目,村民们看到了村子硬件设施的变化,纷纷回家参与文农旅融合发展。

   近几年,龙泉村打造休闲旅游综合田园体、百果园、红树莓种植基地等土地集约化利用示范区,亩均产值从2018年的不足1200元增长至现在的2000余元;整合99栋温室大棚,种植富硒草莓、富硒香菇等优质农产品,每棚收入由3000余元增长到2万余元,特色富硒农产品品牌培育成效显著,带来不错的效益。

   通过实施贺兰山干沟周边生态环境修复工程,全村栽植山桃、山杏、侧柏等树种7万余棵;依托绵延起伏的山势,修建沿山健身步道2.4公里,串联古汉墓、明代烽火台等遗迹,为后期集聚整合资源优势、开发规划山地旅游产品奠定基础;村庄内除大量的旱生植物外,还保留了百年以上的核桃、桑葚等古树111棵,枣园枣树遍布全村,形成了“家家有果园,户户有古树”的诗意画卷,成为推进旅游开发的新名片。

   以“小组团、多风格、低成本、乡土化”为思路,龙泉村将村子划分为六大功能分区,形成“百花齐放春满园”的产业联合体。两年间盘活村民房屋46户,并带动50余户村民返乡创业。

   现在,村里的龙泉客栈、贺麓庄园精品民宿等特色民宿聚集区,可提供床位300余个,可一次性满足5000人就餐。村民人均纯收入由2017年的1.4万元增加至2019年的1.9万元,村集体经济由2017年的不足20万元增加至目前的100万元。游客接待量由2018年的10万人次上升至2019年的60万人次,今年上半年游客接待量已达45万人次,“吃住行游购娱”全要素多领域的旅游新业态已初具规模,于家门口致富增收已不再是梦想……

   原来眼前这个小小古村落不仅包容着别有洞天的摩登,还在孕育着大梦想。品着龙泉村蜕变新生的故事,刘煊喝了口刚刚煮好的咖啡,一种沁人心脾的醇香在舌尖弥漫开来,心早已沉醉在绿树环抱间。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