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宁夏,碧水青山蓝天不是奢侈品

2020年10月09日07:50  来源:宁夏日报
 

   10月7日,位于贺兰县工业园区的银川百泓新材料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工人们正忙得热火朝天。

   “去年以来,随着我们实施的大气污染治理项目落地,生产工艺及设备等方面存在的24个问题得到精准治理,长期困扰企业的环境污染问题得到了解决,企业效益也越来越好,仅上半年我们公司已经完成产值1.7亿元,利税达到1400多万元。”谈及今年以来的企业效益,百泓新材料公司副总经理王正贤信心满满。

   进入10月,宁夏参进宁宇达冶金有限公司投资800多万元建设的燃气2号炉氮氧化物治理设备已完成调试,进入运行阶段。“这套设施的配套安装可有效解决矿热炉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氮氧化物达标排放问题,能够达到国家超低排放限值标准。”该公司安环部部长王安说。

   “‘十三五’期间,宁夏重点在大气环境、水环境、固体废物、环境能力建设、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六个方面实施生态环境治理工程,随着这些工程项目的落地,生态环境效益显现。”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说,我区共完成燃煤发电机组超低排放改造53台2283万千瓦,淘汰燃煤锅炉2622台,各市、县(区)城市建成区20蒸吨/小时以下燃煤锅炉基本清零,完成全区铁合金、电石矿热炉污染综合治理工程。

   良好生态环境是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宁夏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印在脑子里、落实在行动上。

   10月初,石嘴山市大武口区大磴沟至蜀宏段,刺槐、沙枣树、火炬等一些耐干旱的树木焕发生机。“这里以前有40多家洗煤厂,过去总是煤灰四溢,现在环境已经大变样了。”石嘴山市大武口区贺兰山自然保护区清理整治指挥部工作人员说。原石炭井三矿周边生态环境破坏极为严重,为了根治开采乱象,确保整治工作不留后患,石嘴山市对与保护区内利益联结紧密、链条贯通一体的93家洗煤储煤场及附属设施一并关停清理。

   “我区在自然保护区能力建设方面连续3年持续推动‘绿盾’专项行动,检查自然保护区人类活动点2646处,保留和已完成整治2632处,整改完成率99.47%。”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说,“十三五”以来,我区生态环境保护顶层设计不断加强,战略推动成为宁夏生态环保工作的重要支撑,随着《关于推进生态立区战略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重大政策、法规、专项行动计划的实施,宁夏生态环境部门打响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推进各项规划目标、重点任务工程有序落地,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黄河流域宁夏段15个国控断面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连续2年保持在73.3%以上,提前1年完成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国家考核目标任务,提前2年完成国家30万千瓦以上火电机组改造任务,全区300个行政村生活垃圾和生活污水处置处理提升建设项目完成……

   “现在环境治理好了,家门口的清水沟再也不臭了,政府在沿沟两岸铺上了健身跑道,每天早晨都有人在沟边跑步健身。”家门口环境的变化,让吴忠市利通区郭家桥乡涝河桥村村民很舒畅。

   进入深秋的银川滨河水系湿地,碧波荡漾、芦苇丛生、水鸟飞鸣,景色迷人。经过8个人工湿地净化,中干沟、永二干沟等4条重点入黄排水沟水体先后汇集南北贯通53.6公里的滨河水系万余亩水域,经过二次过滤、沉淀后,顺滨河北大沟缓缓流入黄河。

   如今,在宁夏,碧水、青山、蓝天不再是奢侈品,这正是大规模开展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成果——2019年全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87.9%,PM10年平均浓度为66微克/立方米,PM2.5年平均浓度为29微克/立方米,与2015年相比,2019年全区地级城市平均优良天数比例增加6.5个百分点,M10、PM2.5平均浓度分别下降24.1%、25.6%;13条重点入黄排水沟适宜地段的人工湿地工程均已建成,9条重点入黄排水沟入黄口全部达到了Ⅳ类水质,固原市五河流域综合治理工程逐一落地,南部山区跨界河流全部达标;钢铁等8个重点行业169家企业和医药制造等38个其他行业122家企业的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评估工作……

   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宁夏越来越多的山河湖泊得到休养生息,老百姓的幸福生活指数不断提升,宁夏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底气更足了。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