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监测预警  做好应对准备  快速科学处置

宁夏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出炉

2020年10月07日09:27  来源:宁夏日报
 

10月6日,记者从自治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获悉,日前自治区党委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正式印发了《全区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认识秋冬季疫情防控严峻形势,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工作要求上来,坚持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立足疫情防控常态化,强化监测预警,盯住关键环节,提升应对能力,落实物资保障,打好秋冬季疫情防控主动仗,巩固防控成果,确保不出现疫情反弹。

《方案》要求,要强化监测预警。要突出人群监测。医疗机构要规范设置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对发热门诊全部患者和急性呼吸道感染的住院患者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对可疑患者全部留观,发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按照规定时限报告。养老机构等民政服务机构、监管场所、学校和托幼机构、餐馆等重点场所要做好机构内人员及从业人员健康监测。强化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入境人员健康监测,原则上对所有境外直接入宁人员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要强化环境监测,加强农贸市场环境监测、医疗机构环境监测、学校卫生环境和食堂卫生监测,及时发现和消除感染风险。

《方案》强调,要做好应对准备。要提升核酸检测能力,整合建立区内外机动核酸检测力量,形成快速反应调集机制,具备在发生局部聚集性疫情时较短时间内完成人群核酸检测的能力。要扩充医疗救治资源,各地级市要按照二级及以上综合医院总床位数的10%准备,改造建设符合隔离和防护要求的病房(病床)。要规范集中隔离场所,按照“应隔尽隔、不漏一人”的要求,确保数量充足、符合标准,医务人员由辖区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统一调配,原则上按每20人配备1名医生和1名护士。要落实防控物资储备,医疗机构物资药品储备量原则上应当满足30天满负荷运转需要。

《方案》还要求,要快速科学处置。要突出核酸检测,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及时对疫情可能波及的人群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对其他人群落实“愿检尽检”的要求。要及时开展流调,一旦发现疫情,卫生健康部门要第一时间到达现场,细化现场流调溯源,把疫情精准管控在最小范围。要果断隔离观察,严格落实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措施,对隔离医学观察人员要做到排查、管控、督导、宣教、关爱“五个到位”。要积极开展多病共防,做好季节性流感防控应对工作,积极倡导老年人、儿童、慢性呼吸道疾病患者、医务人员等重点人群主动接种流感疫苗,做好自身防护,降低感染风险。

《方案》强调,要推进社会健康服务。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积极做好健康宣传教育。要继续强化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宣传普及,引导公众养成良好卫生习惯,科学佩戴口罩、垃圾分类投放、保持社交距离、推广分餐公筷、看病网上预约,加强工作生活场所通风和卫生清洁,尽量避免前往人群密集场所,与人接触时,保持“一米线”安全社交距离。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在密闭场所工作的营业员、保安员、保洁员等要佩戴口罩。(记者 周一青)

(责编:梁宏鑫、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