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篮子”里的致富经

——探秘贺兰县人均收入最高村银河村

2020年09月25日08:00  来源:宁夏日报
 

“去年,我们村人均收入突破1.8万元,是贺兰县人均收入最高的村,前些天被县上选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百城千县万村’示范村。”9月23日,贺兰县金贵镇银河村党支部书记马振锋对记者说,银河村通过10年的发展,从一个小村子变成了一个“大商户”。

走进银河村,家家户户经营蔬菜大棚。村民们正陆陆续续下地干活。地里红透的西红柿、辣椒等蔬菜正等待采摘。从传统的水稻种植村成长为城市“菜篮子”供应基地,从零散蔬菜供应到成功创办“金贵牌”蔬菜……银河村“点绿成金”走出了一条全村人齐发展的致富路。

2002年以前,银河村人均年收入仅2600元。马振锋当上村党支部书记后,瞄准市场需求,决定大力发展温棚蔬菜产业。马振锋卖掉家里的农用车,筹措起步资金,带头建起20栋蔬菜温棚。他自学技术、选品种、跑销路,一棚蔬菜一年下来能赚1万多元。经济效益最有说服力,村民们羡慕之余吃了“定心丸”,家家户户经营起温棚蔬菜。如今,全村已有蔬菜种植大棚2300栋。

马振锋带领村党支部成员牵头组建瓜菜产销专业合作社,形成“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现代农业产业化经营模式。在合作社牵头和村集体示范的双重引领下,形成特色瓜菜种植基地4000余亩,年销量5万吨。“金贵牌”无公害蔬菜远销上海、浙江、山东等地,走进大型农贸市场,端上城市餐桌。

在银河村党支部门口的墙上,挂着一排荣誉牌匾,其中“信用村”的牌匾引人注目。

“为了发展设施温棚,全村最多时有900户村民贷款超过1000万元,都是村党支部做的担保,如果有一个村民没有按期或者不愿还款,我作为担保人就要替村民还款。”马振锋笑着告诉记者,1000多万元贷款压在身上,担子确实不轻,还好,这么多年没有发生过一例村民违约还款事件。

在村民骆新的记忆里,如果不是马振锋,自己就上了失信黑名单。2010年,骆新从信用社贷了2万元,但他并没有发展温棚蔬菜种植,而是买了小货车跑运输。由于种种原因,在还款日前几天,骆新发现自己无力偿还贷款。马振锋找到他:“信誉受损影响的不只是你一个人,你的孩子你的家人都会受到影响。我先帮你把钱还上,你有钱了再还给我。”马振锋一番肺腑之言让骆新羞愧难当。后来,骆新把钱还上后,又把小货车卖了,专心在村里发展温棚蔬菜,如今已是村里数一数二的致富带头人。

“今天的会议就到这里,现在所有党员去参观4户人家。两户环境卫生搞得好的,看看人家是怎么做的,两户卫生不好的,让大家评一评。”9月初的一天,马振锋对参加会议的近百名党员说道。党员王某勇没想到自家上了“黑榜”,成为被集体参观的其中一户。“书记,下个月你们再来我家,我一定要上红榜。”王某勇拍着胸脯对马振锋说。

“村里常住人口都要参加评比,目前已评比出红榜90户,黑榜60户。”马振锋表示,红黑榜制度在村居内部形成了有效的激励和约束机制,小环境内的褒奖和曝光,激发了村民的荣辱意识,以更高的热情投身乡村治理中去。

菜篮子闯出发家致富路,农业种植结构的调整换来银河村村民的生活大变化。2019年,银河村集体经济收入达60万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8万元。银河村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乡村发展为贺兰县家喻户晓的“小康村”,先后获得国家级依法治理先进村、国家级巾帼示范村、国家级文明村、自治区级文明村等多项荣誉。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