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建立税务人员旁听庭审常态化制度化机制

2020年09月22日14:50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近日,宁夏区税务局建立税务人员旁听庭审常态化制度化机制,进一步规范税务人员旁听庭审活动,完善全区税务系统学法用法各项制度,努力提高干部法治素养,推进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工作持续深入开展。

宁夏区税务局推行税务人员旁听庭审常态化制度化。把旁听庭审活动作为各级税务机关党委中心组领导干部和税务人员学法的重要形式,每年制定参加旁听庭审活动计划,加强税务机关与人民法院建立协调联络机制,共同协调落实旁听庭审工作,实现税收法治宣传和执法司法的良性互动,推动税收法治宣传教育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

宁夏区税务局对行政诉讼案件、国家赔偿案件、行政执法人员渎职侵权案件、贪污受贿案件、行政复议机关审理的重大、疑难、复杂或社会关注度较高的行政复议案件等均纳入旁听范围。明确旁听庭审分为现场旁听庭审和网上观看庭审视频两种形式,现场旁听庭审原则上在本地人民法院开展,网上观看庭审视频在本单位组织开展。行政复议案件旁听由行政复议机关按听证程序组织相关人员进行旁听,并要求各级税务机关每年至少组织1次现场旁听庭审活动。(刘光明 马国柱 张艳芳)

 

(作者系国家税务总局宁夏税务局)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