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嘴山故事》丛书出版发行研讨会召开

2020年09月20日15:29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研讨会现场。人民网 梁宏鑫摄

人民网银川9月20日电(梁宏鑫)今天上午,《石嘴山故事》丛书出版发行研讨会在宁夏银川举行。

《石嘴山故事》由石嘴山市委宣传部牵头,会同石嘴山市政协文史委、人社局等23个部门,聘请部分文史顾问和专家,围绕“依河而生,因煤而兴,五湖四海、不负韶华,调整转型、生态立市,建设创新型山水园林工业城市”的主题主线,深入挖掘整理和征集贺兰山、黄河、工业、科技、农垦、移民、农业农村、生态、地名、老字号、品牌商标及产品、人物、景区景点、历史遗迹、美食、军旅、文化文艺等全市特色文史资源,分工业、农水、人物等12个领域。全书分《激情燃烧的群山》《黄河岸边是我家》《儿女正当好年华》《好山好水好地方》《我们的家园》《贺兰山军魂》六卷本印刷出版。

《石嘴山故事》丛书。 人民网 梁宏鑫摄

《激情燃烧的群山》分三个篇章“历史的记忆”、“发展的见证”、“转型的辉煌”,从多角度、多侧面讲述石嘴山市由资源枯竭城市转型发展为创新型山水园林工业城市的故事。《黄河岸边是我家》主要讲述石嘴山市农业历史变迁和改革开放中,不同历史阶段涌现出来的开拓者、改革者、创业者的故事。《儿女正当好年华》共遴选出 66 个人物(其中 2 个群体),这些人物是石嘴山市各条战线上的旗帜和标杆,为广大干部群众继承光荣传统,发扬石嘴山精神,提供了一部生动、良好的教材。《好山好水好地方》分为上编《山水故事》和下编《美景美食》两部分,共收录作品 57 篇。主要讲述石嘴山市域的星海湖、沙湖、饮马湖等湖泊的形成和演变以及大武口凉皮、黄渠桥羊羔肉、沙湖大头鱼等特色美食的前世今生。《我们的家园》共收录作品68 篇,分为《地名故事》《品牌故事》和《家园故事》三部分。《贺兰山军魂》展示了军旅故事。

(责编:梁宏鑫、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