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泉村:让乡村旅游韵味更加充足

2020年09月10日08:10  来源:宁夏日报
 

   “秋老虎”势头正猛,恰逢周末,石嘴山市大武口区龙泉村成为人民远离城市燥热与喧嚣的“热搜”之选。

   在这里,风格各异的乡村民居间,或升起袅袅炊烟,或飘出阵阵酒香,或陈列件件手工艺品,颇具意趣。九眼泉水间木索桥悠悠荡荡,100多株百年以上的核桃、桑葚等古树遍布全村,置身其间悠然忘忧。

   然而3年前,这里是土坯房墙斑驳,年轻人纷纷离开的“空巢村”。

   变化始于2018年夏天,龙泉村借助“乡村振兴”有利契机,开展美丽家园项目建设,推动农业产业化进程。截至目前,龙泉村美丽家园项目已完成投资1亿元,用于集污管网建设、后山绿化与综合生态整治、田园综合体等25个项目,由此吸引50余户村民返乡创业,带动500余人创业就业。

   “我们还整合99栋温室大棚,种植富硒草莓、富硒香菇等优质农产品,每棚收入由3000元增长到2万元。”龙泉村党支部书记高亮的自豪也来自游客接待量的激增,2018年10万人次上升至2019年的60万人次,今年上半年游客接待量已达45万人次,龙泉村成为名副其实的“网红”。依托绵延起伏的山势,修建沿山健身步道2.4公里,串联防空洞、古汉墓、明代烽火台等遗迹,山地旅游产品正在规划当中。

   “我们转型发展正是牢牢抓住了‘两山’理念的内在属性和外延拓展,探索出了产业联合体,让农民增收致富渠道由单一向多元方式转变。”高亮说。谈话间,他透露,8月又有8家社会资本投资300万元落地开工建设,村民创业就业积极性高涨。各方投资创业热度不减,但高亮却有新的思考:“吃住行游购娱”六大元素配齐,龙泉村休闲农业下一步的发展方向是什么?

   对此,自治区农业农村厅乡企中心休闲农业负责人表示,在《关于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实施意见》的推动下,全区休闲农业经营主体达820家,年接待游客1030万人次,营业收入达13.6亿元,可谓是“热产业”。“休闲农业是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新型农业产业形态新模式,发展乡村休闲旅游要加强规划引导,强化各区域规划编制的咨询指导。”该负责人说。同时,他认为应鼓励社会资本有规划地开发康体养生、创意农业、农耕体验、乡村手工艺等度假产品。在妥善保护自然生态、原居环境和历史文化遗存的前提下,深入挖掘乡村文化内涵,鼓励休闲农业、乡村旅游与文化、运动、森林、研学等旅游新业态融合发展,创建新主体,使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的文化更加浓厚、色彩更加绚烂、韵味更加充足。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