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丝变白发 静默付一生

——写在第三十六个教师节到来之际

2020年09月10日08:07  来源:宁夏日报
 

师者,传道受业解惑。在第三十六个教师节到来之际,我们将笔触和镜头对准他们,向坚守在讲台上的教师们致敬。

引导学生胸怀祖国放眼世界

9月9日,细雨绵绵,在宁夏大学学仕园教师公寓楼上,86岁的宁夏大学退休教授王明仁在电脑上认真阅读语言学文献,和一个个字词“较劲”。最近他又撰写了《“以上”、“以下”的理论问题(第三稿)》,再次对自己研究多年的问题进行进一步完善。1995年,王明仁教授退休后历经10年深入研究“以上”“以下”四个字,从古代文献中收集了上千个例句,从当代法律、法规、文件、教材、新闻稿件中找出600多个用错的例子,编著《咬文嚼字又一说——“以上”、“以下”的使用问题》,纠正“以上”“以下”近百年来在语言学理论和语言实践中的错误和混乱,解决了传统表义和规范语法问题,引起了媒体及学界的广泛关注。

“又是一年教师节,我还没注意到呢。”听闻记者来意,王明仁教授从字词中暂时“抽身”。王明仁说,任何国家都要办教育,教育对国家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教师的一言一行都影响着学生,高校教师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无论在何时何地一定要把爱国放在第一位,做到胸怀祖国、放眼世界。

在距离银川市区40多公里外的闽宁二中,来自福建省福州第八中学的地理教师郑守德手持地球仪,带着学生们认识地球。“同学们,地球的形状是一个椭球体,不能简单地说成是圆形,在学习中我们一定要严谨细致。”对一字一词表述的规范要求,这就是郑守德老师的治学风格。

8月27日,由福建省教育厅选派的第22批来宁支教教师抵达银川,郑守德和其他两名老师被分配在永宁县闽宁镇闽宁二中,他们将在这里度过为期一年的支教生活。从教19年来,这是第一次在外地过教师节,在郑守德看来,无论在宁夏还是在福建,教师节都要和学生们在一起度过,教师节的主题也从未改变,教师要通过自己的所学所知全力启迪学生,带他们看更宽广的世界。

虽然来到宁夏时间不长,但是郑守德已经承担了七年级地理一周多时间的教学工作。他感受到这里的学生虽然基础知识比较薄弱,但更淳朴,尊师重教的传统体现的更明显。针对于此,他订立了自己的工作目标:向学生们展示世界的精彩。“我是地理老师,地理跨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两大领域,我希望通过地理的独特视角向学生们传递更多书本以外的东西,让他们看到更精彩的世界,形成良好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他告诉学生,未来如果想走的更远,最好的途径是努力学习,通过学习改变自身命运,感受世界的丰富多彩。

不辜负学生信任的眼神

“同学们,唱歌的状态不对,这首歌的强拍在‘英雄的人民’上,大家再体会体会……”9月9日,银川市唐徕回民中学西校区音乐教师马绍荣在给学生们教授歌曲《歌唱祖国》时强调着。

今年60岁的马绍荣年底即将退休,回望自己36年的教学生涯,他感慨:如果给我重新选择的机会,我还是当老师。

1985年7月,马绍荣毕业,进入一所职业技术学校当音乐教师。“当时我对教师这个职业还没有多少理解,只是一直想当个音乐教师。但在那年的教师节上,我很庆幸自己选对了职业。”马绍荣说。那年的教师节,没有隆重的仪式和活动,学校组织了一场读书会,教师们纷纷选择有关教育、教师的诗歌、散文等作品进行朗读,在同事们的声情并茂中,马绍荣感受到,学生的尊重是对教师最大的肯定,作为一名“灵魂工程师”,自己很自豪。

从那以后,马绍荣在课堂上,看着讲台下一双双清澈眼睛中的信任目光,他暗下决心,一定不能辜负这些信任的眼神。马绍荣认为,讲授音乐课,最重要的是让学生在快乐中体会到音乐的美好,他给自己的教学目标是让学生们在中学阶段受到艺术启蒙和熏陶,为今后的人生积淀一些艺术素养。为此,在多年来的教学生涯中,他不断创新教学方式、钻研教材,以学生们喜闻乐见的方式启发学生。

不久前,一位即将毕业的学生对他说,马老师,我能拥抱您吗?您是一个称职的老师。这让马绍荣深受感动,也感到自己作为一名音乐教师的光荣。今年,马绍荣即将退休,离开心爱的工作岗位,但他和学生的情谊将继续下去。

但行前路 无问西东

当了30年乡村教师,西吉县田坪乡田坪中心小学教师李维奎从未感到自己委屈。

“能把娃们教到山外面,我心里高兴。”9月9日,李维奎动情地说。1990年,李维奎走上讲台,这个讲台位于田坪乡李沟村,村子偏远闭塞、干旱缺水,属于深度贫困地区。在李沟村长大的李维奎深知,这里的孩子想改变命运,必须依靠读书,这是最可靠的途径。他将此视为自己一生的使命,多年来一直扎根基层,担任班主任工作,承担小学语文、数学、美术、书法等多门课程的教学,在教学中言传身教,助推一个个孩子走出大山,迎接精彩人生。2015年,李沟村教学点撤销,李维奎前往田坪乡中心小学。“这么多年,没有觉得寂寞,看到孩子们一个个有了出息,这是我最大的精神财富。”他说。

2018年加入特岗教师队伍的党惠婷,在教学中不断加深着对教师的认识。党惠婷目前在银川市兴庆区第二十九小担任班主任,并教授数学课。这所小学的学生的父母以外来务工人员为主,有些孩子的父母外出打工,由亲戚照顾,一些学生的家庭关怀不够,家庭教育缺失。刚当老师时,班里小钢(化名)的状态引起她的注意,小钢不爱说话,有时也不遵守纪律,见到老师也不问好。她了解到小钢父母离异,由叔叔负责抚养,孩子平时缺乏关爱。于是党惠婷对他付出得格外多,辅导时,不厌其烦地一遍遍讲述,和小钢谈心聊天,在生活上给予一些照料,还经常到小钢家中家访,和监护人协调配合,在党惠婷的鼓励下,小钢加入了少年先锋队,性格也更加阳光自信了。“对于这些孩子,我们要付出更多的耐心去引导他们,虽然有时很辛苦,但我觉得作为一名教师,值了。”党惠婷说。(记者 张贺 王鼎)

<p>    9月9日,银川市兴庆区新华街工会联合富华社区为辖区小学、幼儿园和教育机构的老师,送上鲜花表达节日祝福。本报记者 周昕 摄</p>

9月9日,银川市兴庆区新华街工会联合富华社区为辖区小学、幼儿园和教育机构的老师,送上鲜花表达节日祝福。记者 周昕 摄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