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于春雪白于瑶 盐州玉引四海潮

——盐池高质量发展石膏产业纪实

2020年09月03日07:51  来源:宁夏日报
 

在中国西北内陆,宁夏的东部,有一个多彩神奇的边塞古城——盐池,这里地域广阔、资源富集,历史文化渊源流长。绿色的草原、白色的滩羊、黑色的石油煤炭、金色的黄花菜、红色的革命历史、历经沧桑的古长城遗址……盐池用不同的色彩塑造了它的魅力与神奇。而在这些绚烂靓丽的色彩之中,洁白的石膏正在让盐池享誉全国。盐池县境内蕴藏着丰富的矿产资源,其中尤以石膏资源为最,一级石膏超过80%。石膏产业的蓬勃发展,让盐池成为西北乃至全国的综合性石膏产业园和重要的石膏生产供应基地。未来,盐池石膏将以更加迅猛的发展态势,抢占国内乃至国际新型建材市场高地。

石膏矿区 8亿吨探明储量30亿吨远景储量

“表里通明不假雕,冷于春雪白于瑶。”这是唐代诗人薛逢赞美石膏的诗句。

截至2020年,盐池县石膏已探明储量达8亿吨,远景储量30亿吨,特别是青山石膏矿区,集中连片、地势平坦、埋藏浅、厚度深、形态规整、矿层稳定、开采成本低,石膏二水硫酸钙含量达70%-94%,品质优良,具备加工各类石膏产制品原料要求,是宁夏境内开采条件最好、资源最为集中、矿区交通最为便捷的整装矿田,该矿区被业内专家誉为“可支撑国内未来50年对天然石膏资源需求”的资源供应区。

盐池县区位优越明显,接近中国地理中心,具有向全国大多数地区辐射的能力,且盐池石膏产业基地位于石膏第二产业区的最前端,成为最接近市场的资源区和距离市场最近的产品区,具有很强的地域优势。盐池交通便捷发达,境内有太银、太中铁路及银西高铁3条铁路(银西高铁计划2020年底通车),有青银、定武、盐鄂、银百4条高速(银百高速计划2020年通车),有10余条国省干道。距离河东机场100公里车程。盐池还拥有西部首家县级城市候机楼,宁夏唯一一家多式联运综合铁路物流中心——德昌铁路物流中心,初步形成了横贯东西、通达南北、陆空互补的大交通大物流网络。

立足资源优势,盐池县将石膏产业列为全县工业主导产业之一,将石膏产业基地纳入工业园区总体规划范围内,编制了《盐池县石膏产业基地产业发展规划(2019-2025)》《盐池县石膏产业发展实施方案(2019-2022年)》《盐池县大水坑石膏产业扶贫基地规划》等规划,进一步明确了石膏产业发展路径、功能定位、基础配套等推进措施,并高标准规划、高起点建设,为石膏产业发展搭建了平台、奠定了基础。同时,制定出台了《盐池县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从扩规提质、项目建设、创新驱动、信贷融资、市场开拓等方面支持石膏产业发展。

盐池——天然石膏制品的领跑者

盐池县现有16家采矿企业,年设计石膏矿石开采能力约500万吨;21家石膏粉生产企业,年设计生产高强、陶瓷模具粉及普通建筑石膏粉370万吨;正在建设的石膏制品加工区规划面积87公顷,建筑面积70.8万平方米,入驻建设的4家石膏制品加工企业年设计生产石膏装饰线条2.3亿支、石膏高晶板300万平方米、石膏涂料5000吨、纸面石膏板3000万平方米、无纸面石膏板1000万平方米。2019年石膏产业实现产值10亿元。被中国建材联合会命名为“中国西北石膏产业基地”和“中国天然石膏制品基地”。

盐池县将石膏产业作为支柱产业列为全县“十四五”发展规划,并争取纳入自治区“十四五”规划,在政策、用地、资金等方面大力支持,力争将盐池石膏产业基地打造成为中高端天然石膏产业生产、加工、制作基地和销售集散中心。

强化资源综合利用,加大采矿企业的优化整合,对采矿权到期且资源量小于200万吨,年采矿能力小于20万吨的采矿企业逐渐关停或并转,3年内将采矿企业合并至5家大中型采矿企业。鼓励投资规模大、实力强的企业新建资源储量1000万吨以上,年采矿能力100万吨以上的采矿企业1-2家,3年内整体采矿能力达到600万吨以上,形成生产规模大、采矿技术先进、资源利用率高、符合环保安全、绿色矿山建设要求的大型综合性采矿企业。同时,大力推行精细梯级选矿分级和尾矿渣综合利用,推广水洗、色选等选矿工艺,降低尾矿渣比例,提高精选矿石比例,满足石膏加工、制品对各级矿石的需求,着力提升资源综合利用水平。

坚持高质量发展理念,优化石膏产业结构,大力实施结构改造、绿色改造、技术改造、智能改造,不断提升产业层次,构筑石膏深加工产业链,推动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个性化、专业化、规模化发展。主动对标《宁夏石膏行业对标指标》和国内先进标准,加快转型升级,将生产规模小、工艺技术落后的石膏粉生产企业进行整合,大力发展中高端产品,3年内各类中高端石膏粉产能达到420万吨以上,石膏粉就地加工转化率达到80%以上,中高端石膏粉产值占比达到80%以上。加快推进石膏制品加工项目建设,大力发展石膏线条、GRG、纸面石膏板、无纸面石膏板、石膏艺术制品、装饰石膏板、装配式石膏制品、石膏晶须等中高端石膏制品,形成集石膏矿石开采、加工制作、销售物流为一体的石膏产业发展格局,着力提高产品附加值,增强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到2025年,全县石膏产业总产值达到35亿元,带动就业5000人以上。

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坚持把创新作为推动石膏产业转型升级的源动力,鼓励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加强与科研院所合作,促进科技成果及时转化运用,加大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力度。充分发挥专家咨询团作用,定期组织签约专家来盐为石膏产业发展把脉问诊,传授行业领域前沿技术、经营理念,对企业工艺技术、生产设备、产品结构、经营方案等方面提出合理化的建议,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过程中存在的难题。同时,在盐池成立全国天然石膏应用研究中心、组建全国天然石膏博士工作站,支持重点骨干企业建设石膏技术研发中心、产品检测中心等技术支撑服务体系,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增强行业竞争实力。

加大品牌培育力度,打造“盐池石膏”品牌,逐步形成品牌优势,扩大品牌的市场知名度。建设石膏产品展览馆,严格执行装饰装修用石膏粉宁夏标准,加快高强石膏粉、石膏制品等宁夏地方标准制定,提升“盐池石膏”整体影响力。

完善基础设施配套,高标准高质量配套石膏产业基地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综合服务区、产业工人生活服务设施,降低企业入园成本,着力提升产业基地服务功能和承载能力。实施企业(项目)审批“一站式”代领办服务,营造高效、优质的投资环境。充分发挥石膏协会作用,统一石膏产品包装规格、品牌标识、产品价格等,杜绝低价无序竞争,维护行业市场营销环境。同时,结合脱贫攻坚,加大贫困户适龄人员就业培训力度,为产业发展提供劳动力支持,不断提升政府服务能力。

共享工厂 扶贫车间

最近,一张名为“建档立卡户的微笑”的照片在网络上广为传播,一对小夫妻面对镜头开心地笑着。照片说的是盐池县大水坑镇新泉井村建档立卡户杜海林和妻子马红梅的故事。在当地政府和企业的关心下,他俩今年4月26日来到新型石膏企业巨拓公司的扶贫车间上班,3个月时间,很快成为熟练的模具定型工,夫妻俩每月的工资加起来有16000元。

在盐池,像杜海林马红梅这样的家庭还有许多,他们过去是普普通通的农民,现在走进了共享工厂,当上了扶贫车间的产业工人,他们的生活开始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宁夏巨拓实业是盐池县2017年重点引进的石膏精深加工项目,占地面积306亩,总投资5亿元,一期投资2亿元,采用国内领先的铸模压缩成型工艺,建设年产2亿支高晶艺术石膏线条、300万平方米高晶板生产线;二期投资3亿元,建设10座共享生产单元约10万平方米,产品以GRG装配式墙体材料、无纸面石膏板、石膏特种板材、石膏工艺品为主。目前,一期1号厂房8条生产线、2号厂房4条石膏线条生产线及2条高晶板生产线已投入生产,3号厂房基本建成待安装设备。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预计年实现产值10亿元以上,解决1000-1500余名群众就业,年可带动农民增收6000万元以上。

宁夏巨拓在建厂之初就和当地政府签订了建立扶贫车间的意向书。现在巨拓已吸纳300余名农村群众就业,其中建档立卡户63人,实现了村民家门口就业,他们每月都有4000元以上的稳定收入。(记者 钱建忠)

<p>    <p  align=

石膏高晶板生产线。

<p>    <p  align=

中国西北石膏产业基地。

(责编:赵茉钰、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