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党委、人大、政府、政协机关食堂——

坚决制止餐饮浪费 着力培养节约习惯

2020年09月02日08:54  来源:宁夏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指出要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9月1日午餐时间,记者分别走进自治区党委、人大、政府、政协的机关食堂,发现这些机关食堂以身作则,厉行勤俭节约、坚决制止浪费,力争在推动全社会形成爱惜粮食、厉行节约的氛围中带好头、作表率。

  自治区党委机关食堂内,就餐干部职工正在餐柜前按需取餐、秩序井然。每个餐柜上放一张温馨提示牌,提醒大家适量取餐、避免浪费。“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后,我们在之前已经实行餐饮节约的基础上,通过增设宣传牌、在大屏幕播放宣传片、杜绝浪费行为、监督后厨等方式,鼓励大家勤俭节约,减少餐饮各个环节的浪费。”自治区党委办公厅机关服务中心负责人说,通过系列措施,他们不仅强化干部职工的节粮意识,还大大提升后厨的精细化管理水平。

  连日来,自治区党委办公厅机关服务中心采取不定期举办“光盘行动”比赛等多种措施,引导大家养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文明用餐的好习惯。节约不仅体现在前厅就餐,还包括食材采购、加工的各个环节。食堂后厨想出大米袋充当垃圾袋、蒸车实行快蒸慢蒸、用莴笋叶芹菜叶做成蔬菜饼等“金点子”,确保物尽其用、避免浪费。记者还了解到,食堂每天有大量莲花菜、白菜、菜花等蔬菜的根茎,厨师将其清洁、削皮后,腌制成泡菜,既充分利用了“边角料”,又营养健康,深受广大干部职工欢迎。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在机关大院张贴了“节约粮食光荣,浪费粮食可耻”的标语,在机关食堂餐桌摆放“节约粮食”提示牌,食堂每天根据就餐人数变化情况及时调整菜品和添菜次数。机关向全体干部发出“倡议书”,倡导光盘行动,杜绝浪费行为。各党支部结合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签订了《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承诺书》,号召大家积极行动起来,弘扬传统美德,培育餐饮新风。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员干部们纷纷表示,将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的指示精神,争做“舌尖上的浪费”抵制者、“舌尖上的文明”倡导者。在自治区政协机关食堂入口处、取餐区、餐桌、墙壁等醒目位置,都能见到倡导节约的提示标语……

  自治区政府机关食堂入口处竖立着《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倡议书》宣传立架,屋内的两块大屏幕滚动播放“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微视频,每张餐桌上都放置了两张“节约粮食、以俭养德”文明提示牌。在餐具回收处,记者看到除了果皮、骨头等厨余垃圾外,几乎人人“光盘”。

  “我们在回收区,设置文明监督岗对用餐行为进行文明用餐劝导。对有剩饭剩菜的,要求大家打包带回;对于个别浪费严重的不文明行为,将进行曝光。”自治区政府办公厅机关服务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经过文明宣传和劝导,相关措施成效已初步显现,废食桶收集量已经从以前的一桶下降到了现在的少半桶,舌尖上的浪费得到了有效遏制。此外,机关食堂还从按需供餐做起,通过大数据分析精准预判就餐人数,确定供应菜量,确保不造成浪费。

  自治区政协机关服务中心主任范虎彬说:“我们与机关各部门建立用餐人数变动实时沟通机制,根据就餐人数变动,每天按需采购、配餐。在机关食堂的餐盘回收区,安装摄像头。发现餐饮浪费者,将予以曝光。”当天11时许,了解到实际就餐人数后,自治区政协机关服务中心综合科副科长王庆元把情况通知了后厨,厨师李强开始准备中餐的菜品。“现在午餐,一道菜至少要做三回。少炒勤炒,一次少做点,防止餐饮浪费。”按需取餐、“光盘行动”已成为大家的一种自觉行动。自治区政协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不仅体现在防止餐饮浪费,在节约用水电、杜绝办公用品的浪费上,同样见实效。(记者 周一青 姜 璐 尚陵彬 高 菲)

(责编:赵茉钰、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