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升级版“限塑令”攻坚治理塑料污染

不可降解塑料袋逐步禁止或限制使用

2020年08月31日07:54  来源:宁夏日报
 

   自2008年“限塑令”开始实施后,塑料制品使用量得到一定控制,但随着电商、外卖等新业态产业兴起,形成了限塑令监管盲点,塑料制品使用量不降反升。

   今年7月初,宁夏迎来“限塑令”新变革,《宁夏回族自治区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实施方案》(后简称《方案》)出台,明确自治区发改委、生态环境厅、市场监管厅、工信厅等12个厅局单位及各市县区政府要合力攻坚治理塑料污染。

   升级版“限塑令”有何新亮点?如何让升级版“限塑令”更好地发挥作用?本报记者就此采访了相关部门负责人。

   重点一 至2025年分步攻坚塑料污染

   “《方案》不同于以往政策仅对个别环节和个别领域作出规范,此次《方案》提出的政策措施基本涵盖了塑料制品生产、流通、使用、回收、处置全过程和各环节,有利于建立形成治理塑料污染的长效机制。”自治区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宁夏按照2020年、2022年、2025年三个时间段,分步骤、分领域逐步扩大政策实施范围,积极稳妥推进塑料污染治理整体工作。

   记者注意到,《方案》将不可降解塑料袋、一次性塑料餐具、宾馆酒店一次性塑料用品、快递塑料包装列入到禁止、限制使用的塑料制品行列中。其中,宁夏将全面禁止生产和销售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超薄塑料购物袋、厚度小于0.01毫米的聚乙烯农用地膜;禁止以医疗废物为原料制造塑料制品;全面禁止废塑料进口。

   《方案》指出,到2022年底,全区县城建成区、景区景点餐饮堂食服务,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餐具;全区范围星级宾馆、酒店等场所不再主动提供一次性塑料用品。到2025年底,全区范围内所有宾馆、酒店、民宿不再主动提供一次性塑料用品;全区城市、县城建成区所有集贸市场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在城乡接合部、乡镇和农村地区集市等场所停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地级以上城市餐饮外卖领域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餐具消耗强度下降30%。全区范围邮政快递网点禁止使用不可降解的塑料包装袋、塑料胶带、一次性塑料编织袋等。

   重点二 违反“限塑令”将列入失信记录

   “要想让升级版的‘限塑令’更好发挥作用,就必须要落实好监管职责。”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方案》明确要求,开展实施企业法人守信诺和失信惩戒,凡违规生产、销售、使用塑料制品等行为要进行公开曝光,并列入失信记录,使其“一处违法,处处受限”。 

《方案》指出,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工信厅、市场监管厅等8个厅局和各地政府要按照职责分工落实日常管理和监督检查,严格落实禁止、限制生产、销售和使用部分塑料制品的政策措施。加强塑料废弃物回收、利用、处置等环节的环境监管,依法查处违法排污等行为。行业管理部门日常监管中发现有关塑料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行为的,应当及时将相关线索移交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队伍,由其依法立案查处。自治区商务厅等部门要加强对超市、商场、集贸市场、餐饮企业等商品零售场所销售、使用国家禁止塑料制品行为的监督检查力度,对违规继续销售、使用等行为,要依法予以查处。

    “宁夏在禁止或限制使用相关塑料制品的同时,也要推广应用替代产品和模式,培育优化绿色新业态。”自治区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宁夏将推进塑料废弃物规范回收和处置等系统性措施,推广应用替代产品,强化企业绿色管理责任,积极推广可循环、可折叠包装产品和物流配送器具,鼓励企业使用商品和物流一体化包装,建立可循环物流配送器具回收体系,全面推动邮件快件包装减量化,推动减少二次包装。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