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出台互联网诊疗服务规范

禁止线上药品回扣、处方提成等行为

本报记者 李红梅

2020年08月31日07:5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近日,宁夏银川市出台《银川市互联网诊疗服务规范(试行)》。《规范》细化了互联网诊疗全流程管理,强化了线上线下一致性的原则。要求互联网医院在遵循互联网诊疗服务特点的前提下,尽可能借鉴当前关于线下医疗服务规范的法律法规,将其应用于线上新场景。同时,明确规定不能完全使用人工智能代替医疗行为,不能随意删除修改病历,禁止线上药品回扣、处方提成等行为。该《规范》将于9月1日起施行。

  《规范》共7个部分,包括医院和医师行为规范、病历规范、药事服务、医疗质量管理、数据安全以及监管内容等等。其中,明确界定互联网诊疗是指医疗机构利用在本机构注册的医师,通过互联网等信息技术开展的部分常见病、慢性病复诊和“互联网+”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要求医师在线上的诊疗流程像线下一样,全程严谨而规范;要求互联网医院建立必要的互联网诊疗电子病历系统,建立相适应的病历管理制度,设立医务部门负责病历质量管理;要求互联网医院应建立处方审核制度及相关流程、建立高危药品目录和相应特殊的管理制度、设置“药事委员会”、建立药品不良事件上报制度等制度。

  宁夏是国家首个“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区。目前,银川智慧互联网医院、微医互联网医院等21家互联网医院成立了互联网医院联盟。及时更新、创新相应规范和标准,将更好保障患者持续享受到互联网诊疗带来的红利。

《 人民日报 》( 2020年08月31日 第 12 版)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