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用剩饭剩菜有讲究

2020年08月30日08:33  来源:宁夏日报
 

8月27日,银川市民张女士从金凤区一家餐馆走出来,她手里提着一个塑料袋,里面装了几个盒子。张女士告诉记者,中午和几个朋友一起吃饭,还有两个菜没怎么吃,打包回去晚餐时吃。该餐馆服务员介绍,餐厅一直推行“光盘行动”,如果有顾客饭菜吃不完,会免费提供餐盒给客人将饭菜打包带走。

“人人倡导节约理念,在外就餐时,理性消费,吃多少点多少,尽量‘光盘’,吃不完应打包带走。但吃剩饭剩菜,也需多注意。”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厅发出提示:剩饭剩菜存放时间以不隔餐为宜,早上剩饭剩菜中午吃,中午的晚上吃,最好在五六个小时内吃完。叶类蔬菜不过夜。热的食物不能直接放冰箱,需放凉至室温后再放入冰箱冷藏室。否则,热的食物直接放入低温环境,会引起水蒸气凝结,容易生长霉菌。需要提醒的是,荤菜应尽量在餐后2小时内放入冰箱,以避免细菌在一些高蛋白、高脂肪的剩菜上繁殖,产生有害物质,如硫化氢、胺类、酚类等。冷藏室温度应设在0℃至6℃之间,有利于减缓某些微生物的繁殖速度,降低食物中有害细菌过度生长或产生毒素的可能性。剩饭剩菜食用前,要看和闻,判断无异常后彻底加热再食用。特别是在夏秋季,如果食物色泽改变、有霉斑、发黏,或酸、臭等异味,不可再食用。幼儿、老人、孕产妇以及患慢性病或正在使用免疫抑制药物的人群,应尽量避免食用剩饭剩菜。鉴于部分微生物即使在冷藏条件下,也可能会大量繁殖,若食用剩饭剩菜出现恶心、呕吐及腹泻等症状,应尽快就近就医。

(责编:梁宏鑫、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