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基层治理

银川细微之处提升社区群众幸福感

2020年08月30日08:33  来源:宁夏日报
 

近日,因跳广场舞的音响无法正常播放,银川市金凤区黄河东路街道办事处福通社区居民叶莉娜将音响搬到社区邻里互助站求助,互助站工作人员协调退休党员王金山免费检查维修音响,不到20分钟音响修好如初。今年以来,银川市于细微处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从组织体系、队伍建设、治理机制、投入保障四个方面入手,把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延伸到城市最末端,把党组织领导下的居民组织推进到城市最前沿。

“一个社区一栋单元楼的综合治理,是由每个市民的细枝末节汇聚而成。如若想汇聚起共建共治的磅礴力量,需要党组织的牵引,更需要每一名党员的奉献。”福通社区党委书记王丽说。

在社区,老旧小区改造、社区物业服务、老百姓15分钟服务圈等问题,是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和揪心事。这是交给基层党组织的群众问卷,也是社区党建工作的风向标。

今年以来,银川市于细微处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从组织体系、队伍建设、治理机制、投入保障四个方面入手,把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延伸到城市最末端,把党组织领导下的居民组织推进到城市最前沿。

“如果满分是100分,我相信很多市民都能打90分以上。因为我们的居住环境不仅可以媲美公园,更因为有社区为我们提供人性化和贴心的服务。”8月24日,家住枫林湾小区的雷鸣由衷地说。

针对基层治理方面投入不足等问题,今年,银川市加强社区党组织阵地保障,对新增社区党组织阵地通过划拨、购买等方式解决,所需资金由市、县(市)区财政按照5:5承担;加强人员工资保障,社区工作者薪酬逐年予以递增,3年内平均月增资不少于500元;每月给予网格(居民区)党组织负责人300元工作补助;区(市、县)根据实际情况给予网格(居民区)支部委员、楼栋党小组组长、楼栋长等一定工作补助……

“现在,居民有任何困难都能第一时间找到人帮忙解决。”兴庆区前进街银华社区居民王风霞说。该社区通过“资源搭配,优势互补”的方式,聘请32名小区楼栋长,构建起“街道党工委—小区党支部—网格员—楼栋长—单元管家”五级服务机制。据统计,银川市今年新增楼栋长5962名、单元长2908名。同时,大力推行“双报到、双报告”制度,2万余名机关干部穿上“红马甲”,沉入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市直机关党员志愿服务队”成为首府街头一道亮丽风景。

每天早晨,丽景街八里桥社区的党群活动服务中心都会传来阵阵曼妙的音乐声,居民王香玲赶早就招呼姐妹们练起来了。活动室的另一边,老年人下着棋聊着天,一片其乐融融的景象。王香玲说,因为离家近、设施齐全,大家都觉得,推开家门就能享受到美好生活。《银川市关于强化政治功能建好管好用好基层党组织阵地的实施办法(试行)》出台以来,全市533个村社区全覆盖开展党建阵地规范化布设和常态化使用,基层党组织阵地切实实现了从“建起来”到“火起来”。

唯有安居才能乐业,基层始终是社会治理的重心。西夏区文昌路街道干部马黎明看到共享社区道路因槐树生蚜虫蜜流滴落造成黏腻,立刻协调清洗车对社区道路进行清洗和打扫,解决居民诉求。共享社区党委紧紧围绕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星级和谐社区建设,以民主协商为渠道,深化居民自治,通过“说(畅通渠道集民意)、议(分类梳理定责任)、办(整合资源办实事)、回(及时答复不拖延)、评(深化服务受监督)”“五步工作法”,加大民主决策力度,协商解决了社区更名、无物业小区治理等多项难题。

落好党建引领关键“子”,才能下活基层治理整盘“棋”。今年以来,金凤区长城中路街道办事处宝湖社区党委将宝湖湾、宝湖天下第一和第二、凤凰花园西区4个党支部建在片区里,以融合邻里关系、调解邻里矛盾为重点,开展“小区凉亭会”,在小区开设党员服务站、民情接待室、小区调解室等,面向小区党员和居民实行点单式服务,使小区居民的矛盾有地说、难有人帮、怨有人解,做到矛盾纠纷不出小区、便民服务沉在小区。

“在党员潜移默化的带领下,越来越多的居民从‘站着看’变为‘跟着干’。我们还将不断优化组织体系、队伍建设、治理机制和基础保障,探索城市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现代化的有效路径,提升城市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现代化水平。”银川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记者 苏峰)

(责编:梁宏鑫、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