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线椒“辣”出火红产业 

2020年08月28日07:58  来源:宁夏日报
 

   8月26日,记者走进贺兰县南梁台子隆源村的辣椒种植基地,一眼望去,一碧千里,一个个细长翠绿的线椒压弯了枝头,采椒工人在基地里忙着采摘辣椒,分拣工人在仔细地分拣装箱,大家都忙得不亦乐乎,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隆源村是移民村,也是贺兰县的贫困村之一,这里只是我们扶贫产业中的一项内容,通过‘量体裁衣’为当地农民建起的一座‘绿色银行’。”指着眼前的椒田,宁夏兴耘田现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魏新民如是说。

   “我们选椒类作为产业园的核心品种是经过市场考察,并对当地土壤、水资源进行了检测最终决定的,其中所种植的品种更是‘量体订制’。”魏新民说,公司从全国精选了13个辣椒新品种,通过试验种植,对其抗病性、产量进行检测,最终筛选出最适合当地种植的6个品种。为了获得客户的认可,公司还在基地安装了蔬菜生产、流通可追溯系统,并与销地市场食品安全信息追溯管理平台对接,可及时沟通蔬菜价格和产地信息,实现了互联互通。

   说着,魏新民顺手摘下一根线椒,轻轻一掰。“你听这声音,非常清脆。我们这种辣椒适合鲜食,皮薄肉厚,入口无渣,光用酱油拌拌就很好吃。”

   魏新民告诉记者,6月份基地就进入采摘期了,可一直延续到10月中旬,每天早晨七八点开始,300名至500名来自隆源村及周边乡村的村民就会来到基地开始采收工作:“去年公司仅劳务费就支出了338万元,今年将突破500万元。”

   “目前基地每天的采收量保持在5万公斤左右,我们的市场主要是长三角和珠三角的城市,通过以销定产保证了销路不愁,且价格高于当地市场价的15%。”魏新民说,“采摘下来的辣椒要轻拿轻放,避免辣椒损坏,影响卖价,每根辣椒都有严格的要求,长度达20厘米,线体不能弯曲。”

   地里采摘辣椒的农民三五成群,记者一打听,她们几乎都是隆源村的村民。

   “一天干9个多小时,可领到110块钱工资,中午还能回家吃饭,照顾到家里的老人,挺满意的。”村民王巧林乐呵呵地说,2016年从海原搬迁来后,家里的男人就在外打工,她因为要照顾老人和孩子只能留守,全家5口只能靠男人一个人挣钱。如今夫妻俩一起到园区打工,两人1天就能挣230元,“上个月我俩干了25天,挣了近6000块钱,比以前强多了”。

   张举清是隆源村的建档立卡户,去年他就到园区来打工,今年3月份开始栽种辣椒他又听闻寻了过来:“1天130元,到现在我已经挣了1.9万元,今年在这里少说也能挣近2.8万元,加上5亩地的流转费3200元,一年的收入过3万元了。”

   魏新民告诉记者,为保证菜品能够及时运往销地市场,兴耘田现代农业公司不仅建了冷库,还投资建设了制冰流水车间,日生产量可达到冰瓶15万个、冰块100吨,可满足贺兰县蔬菜加工运输中所需的冰瓶、冰条、冰袋、碎冰等。明年公司计划通过招商引资寻找合作伙伴建立扶贫车间,用尾椒生产辣椒酱,以此延长产业链,一方面减少企业的浪费,一方面给更多的农户创造就业的机会,为移民们致富奔小康再添把薪。

   魏新民的最新计划,是建设2栋高标准智能温室及400亩设施温室大棚,用于开展高附加值果蔬新品种、新技术的试验示范。“我们的最终目标是把宁夏的绿色果蔬卖到国外去。”(记者 张 瑛)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