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文化活动为孩子成长添彩

2020年08月26日07:56  来源:宁夏日报
 

   在图书的海洋里学习百科,到博物馆里探索人类文明发展脉络,到文化馆陶冶情操……这个暑假,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为孩子们健康成长加码。

   8月21日,柔和的阳光透过窗户,洒在彭阳县图书馆亲子阅读室里,虎翠琴正陪着女儿杨馨雨阅读冰心系列儿童读物《冬天的火焰》。小学三年级的杨馨雨从小喜欢阅读,是图书馆的“常客”。

   “在图书馆看不完,就借书回家看。”虎翠琴介绍,图书馆里人多、安静,阅读学习的氛围好。在长期陪伴女儿阅读中,虎翠琴发现孩子读的书越多,独立完成作业越轻松。

   宽敞明亮的图书馆成了孩子们学习的乐园,偌大的图书室内座无虚席,有奋笔疾书作答的,也有埋头认真阅读的。“没有外界干扰,学习效率会更高。”大学生刘永强“独占”一席,桌上摆满了考研的卷子和书籍。

   记者看到,在图书馆阅读学习的人中,学生占多数。“图书馆设有电子阅览室、成人阅览室、少儿阅览室、借书室,功能齐全,方便人们阅读学习。”彭阳县图书馆副馆长马少萍介绍,图书馆有500多个座位,从上午开门至下午闭馆,每天接待人数1000多人,26万册藏书可满足不同文化层次人员的借阅需求。

   目前,彭阳县的图书馆已延伸到乡村,乡镇文化站、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均设有文化活动室、电子阅览室,通过互联网与县图书馆联网。王洼镇和白阳镇图书分馆,各藏书3000册,涉及22大类图书,通过与总馆联网,实现“通借通还”,方便孩子阅读。

   “只要打开电脑,轻点鼠标,就能看到自己想看的图书。”彭阳县古城镇文化站站长扈廷玉说,乡镇文化站还与全国公共文化资源信息平台联网,孩子们通过这个平台可以看到全国各地的优秀少儿节目。

   走进彭阳县文化馆,古筝悠扬、钢琴悦耳,别有一番景象。“今年暑假,声乐、器乐、排练等20多个功能室全部开放。”彭阳县文化馆馆长杨旭东告诉记者,新建的文化馆面积4000多平方米,根据群众需求开展文化活动。同时,文化馆还根据孩子们的兴趣爱好,开设电子琴、绘画、舞蹈等特长班,聘请专业老师免费辅导。

   今年暑假,文化馆免费开设7门课程13个班,又添置了电钢琴、电子琴、绘画桌,增加活动面积,更换新设备。并增设秦腔、书法、摄影、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等艺术类型,满足零基础学员学习,确保每一个孩子都能有文化艺术培训的机会。

   “之前想学没有地方可去,也没有专业老师教。”高中生张丽娜得知文化馆免费开设暑假艺术辅导班后,她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在文化馆,像张丽娜这样利用节假日学习器乐的人很多。

   对文化馆免费开设文化艺术课,音乐教师王继陇感受颇深。王继陇有一家钢琴培训中心,每逢寒暑假,经常有家长带孩子报名参加培训。“很多家长不知道孩子喜好。”王继陇说,通过文化馆免费学习,可以了解孩子某一方面的兴趣特长,有针对性地培训强化。“通过免费辅导,有利于发现孩子喜好,进而挖掘孩子的潜力,帮助家长解决盲目跟风培训的问题,又丰富了孩子们暑假生活。”杨旭东说。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