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下一支带不走的扶贫队伍

2020年08月26日07:48  来源:宁夏日报
 

   解决了路的问题,又盘算着如何因地制宜帮助村民发展产业,主动请缨到固原市原州区炭山乡新山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的马铂,对村上发展有不少“致富算盘”;位于六盘山西麓的中梁村,一个曾经“穷”字当头的地方,在宁夏日报报业集团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帮扶和村民的努力下,成为产业兴旺、乡风文明的新农村……在那些脱贫成效明显的地方,从那些看得见的变化里,总能发现一个身影:驻村扶贫干部。

   致富不致富,关键看干部。干部特别是基层干部往往发挥着关键作用,因为他们直面贫困,离群众最近。脱贫攻坚是场硬仗,这个战场更需要能征善战的干部。也正是因此,驻村扶贫干部常被形容为脱贫攻坚的“排头兵”。如何担得起这个称呼?实践给出答案:这支队伍不仅仅带给贫困地区资金和项目,不仅仅是同吃同住同劳动、解决贫困群众的眼前困难而已,最重要的是拿出扎实的作风,沉下去、扎下根,用实际行动践行责任担当。

   其实,扶贫干部驻村,很大程度上看的正是态度和作风。常言道,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有了好的作风,各项惠民政策才能落到“最后一公里”;有了好的作风,才能在无形中激发群众的志气。身边有像马铂这样的干部,把心思扑在脱贫上,想得出好点子,带着大家往脱贫致富的路上奔,贫困群众能不发自内心地跟着干吗?把观念转变过来,把希望播撒下去,把干劲带动起来,这正是“留下一支带不走的队伍”的要义所在。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