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树莓结出“致富果”

2020年08月21日07:53  来源:宁夏日报
 

   “我们主打的品种是绿天51号,这个品种产量高,每公斤售价150元到200元,主要是鲜果销售,还附带一些冻果销售。”8月19日,贺兰县洪广镇欣荣村红树莓种植基地生产经理乔小山在大棚内检查工人们刚采摘下来的红树莓,目前基地已采摘1000公斤红树莓上市。

   这几天正是红树莓成熟的季节,小小的红树莓不仅具有可观的经济效益,也拓宽了当地村民的致富路。

   走进红树莓基地,一排排植株枝繁叶茂,红树莓点缀其中,莓香四溢。据乔小山介绍,红树莓基地项目计划总投资1.98亿元,建设的智能温棚种植示范区是通过工厂化育苗技术,实现红树莓的室内盆栽;以智能温棚先进设施的优势,人为控制种苗生长环境的温湿度、光照度、二氧化碳含量等,实现棚内四季育苗,解决鲜食红树莓全年不间断供应问题。

   截至目前,红树莓基地已建成占地25亩的智能化温室1座,纯净水灌溉系统已建设完成,中央控制区及组培室建设正在招投标规划中,生物质锅炉及供暖系统已基本建成。大田栽植立柱4200根,铺设滴灌10万套,培育红树莓45000株。复工复产以来,已完成10万株分根育苗工作。每天约提供30人的劳动岗位,项目全部建成后,每天可解决150至200个劳动岗位。

   作为欣荣村的特色支柱产业之一,红树莓产业还为当地村民及建档立卡户提供充足的就业岗位,建档立卡户伏银昌就是受益者。“以前我四处打零工,一年最多挣2万元,现在每天在红树莓基地打工,一天工资120元,收入比去年翻了一番。”伏银昌笑着说,打工地方离家也近,干什么都不耽误。

   据了解,基地从去年开工建设至今,已先后带动欣荣村移民群众就业务工400多人次,累计发放工资70余万元。

   2019年底,欣荣村摘掉了贫困村和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两顶帽子”。班子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使欣荣村扶贫产业有了新突破,通过盘活闲置厂房,两家企业落户,移民群众实现了在家门口成为产业工人的梦想,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突破百万元大关。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