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六盘 助力贫困村走上小康路

2020年08月21日07:52  来源:宁夏日报
 

   前不久,固原市原州区委、区政府召开脱贫攻坚工作会议,表彰了一批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固原军分区副团职干事蔚精卫作为军分区帮扶原州区中河村驻村工作队员名列其中,这些荣誉背后凝结着他的勤劳和汗水。

   姓蔚名精卫,同事们常说,你名精卫,干事创业也有一股精卫填海的劲头。2001年6月,蔚精卫从军校毕业分配到固原军分区所属彭阳县人武部,担任政工科正排职干事。19年来,他视固原为第二故乡,视贫困群众为亲人,从农村走出来的他深知农民种地的艰辛与劳苦,带着一腔热血和诚意为老百姓过上好日子出主意想办法,把青春年华奉献给固原这方热土。

   蔚精卫说:“19年来,我负责单位帮扶过的贫困村较多,帮扶时间较长的要数原州区中河乡上店村和中河村,这两个贫困村都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开始帮扶的。”

   2013年4月,固原军分区对口帮扶上店村,蔚精卫作为单位派驻帮扶村队员,为了让人民群众了解党的十八大精神,在深入走访贫困户后,向军分区党委提交了帮扶方案,经研究采取党委帮支部、书记帮支书、常委帮支委的办法,开展“军民共学十八大、建设美丽新家园”活动。

   军分区投入20余万元,在强化组织功能、制定村规民约、协调发展项目、开展技能培训、捐赠图书资料、购置办公设备等方面做了一些实事,解决了群众渴望吃水、修路、致富、危房改造等难题。经过4年持续帮扶,使该村走上脱贫致富道路。2016年底经上级考核验收,上店村实现了整村脱贫摘帽。

   2017年3月,根据固原市委、政府统一部署,固原军分区在对口帮扶上店村脱贫摘帽后,又与中河村结对帮扶。蔚精卫在帮扶上店村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主动请缨负责帮扶中河村工作,作为驻村队员。他利用2周时间,深入25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逐户登门见面调研,调查摸底,确定了162户613人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重点帮扶。

   在帮扶上店村时,蔚精卫深刻意识到给钱给物不如帮个好项目,要从根子解决贫困问题,必须走“输血”与“造血”相结合的路子。经过一番论证,一份帮扶中河村调研报告列入军分区党委会议题,按照“村有产业、户能增收、人能致富”的“造血”式帮扶思路,采取党建、产业、教育、安居、健康、思想、精神文明建设“七位一体”帮扶措施,特别是在产业帮扶上加大扶持力度,在他的建议下,2018年军分区投入50万元为中河村建成一座现代化肉牛养殖基地;2020年又投入78万元购买60头肉牛,用于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中河村支部书记兰文明介绍,固原军分区帮扶中河村,驻村队员蔚精卫帮我们做了大量实实在在的事情,目前有兜底户5户25人,贫困发生率由2017年的29%下降到2019年的0.6%;2019年12月,实现脱贫摘帽。

   蔚精卫每年还自掏腰包拿出1500元,持续资助家庭贫困的学子,开展“1对1”结对助学,8年来从未间断,他资助的5个学生已考入大学,帮助贫困学生家庭实现了用知识改变命运的希望。如今,上店村和中河村已脱贫摘帽,下一步,蔚精卫将继续助力这里的乡亲们致富奔小康。

<p>    <p  align=

  蔚精卫(右)走进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了解情况。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