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民族大学旅游管理学科建设暨产教融合研讨会在银川举行

2020年08月20日14:34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人民网银川8月20日电(高嘉蔚 实习生董博华)19日,北方民族大学旅游管理学科建设暨产教融合研讨会在银川召开。与会人员围绕旅游管理学科建设暨产教融合的会议主题,就建设一流专业,培养一流应用型人才,深化产教融合,促进当地旅游高质量的发展等问题展开讨论交流。研讨期间展示的成功经验以及探究的先进模式,以期为当地高校旅游管理学科建设、旅游行政管理部门完善政策机制和地方旅游企业创新发展提供借鉴,为宁夏全域旅游发展提供参考。

会上,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旅游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旅游研究院融合创新研究基地首席专家周玲强,复旦大学历史系、旅游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巴兆祥,厦门大学管理学院旅游与酒店管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林德荣,南昌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江西绿色生态)专家委员会首席专家黄细嘉,西藏民族大学研究生院党委书记、教授、硕士生导师朱普选,厦门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宁夏旅游投资集团总经理助理,宁旅投宁夏旅游研究院名誉院长魏敏,宁夏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博士陶雨芳等专家、学者就西部地区旅游管理人才培养、中国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路径研究、助力旅游学科发展等话题发表主旨发言。

“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是一个动态演进的过程,要实现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演进就需要协调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以推动旅游市场的供需匹配的速度效率,而其中创新是实现旅游发展中关系协调打破路径依赖的重要手段。”厦门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宁夏旅游投资集团总经理助理,宁旅投宁夏旅游研究院名誉院长魏敏说。

宁夏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陶雨芳表示,现阶段高校产教融合并不理想,旅游产业缺乏实践经验丰富的毕业生。为此,旅游专业需不断深化产教融合,与各类旅游企业、旅游行业协会、旅游教育基金等合作,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为旅游产业输送一批多层次、多类型、全方位的创新型人才。

北方民族大学副书记、教授东·华尔丹表示,“产教融合”是一个世界高等教育共同面临的课题。大学只有深度融入社会与科技发展前沿,才能始终成为社会发展引领者。学校建立以资源共享、兴趣驱动、学科交叉、尊重个性、自主学习、自我管理为支撑的“创新创业团队+创新创业实践+校企合作实践”三位一体实践平台,有力促进了“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

下午的座谈会,与会人员围绕“旅游管理学科建设及产教融合的思路及举措”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度交流和探讨。尤其是针对目前旅游与相关产业的融合创新过程中出现的众多新业态,文创产品开发等一批旅游创新项目的巨大发展潜力,创新旅游新业态人才培养机制必将成为深化产教融合的一项新内容。

“旅游院校发展要依托行业、融入行业、服务行业、扎根行业、引领行业,坚持围绕旅游办专业、旅游育人才、旅游搞科研、旅游强服务的宗旨,与地方旅游行政管理部门及旅游企业开展广泛而深入的合作,在产教融合的深化方面进行一系列有益的探索和实践。同时,旅游业的发展也为旅游职业化教育的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高校旅游管理专业应坚持进取、改革、创新之路,提高旅游高等教的质量和水平,不断挖掘自身潜力,服务地方经济,培养适应‘全域旅游’的优秀从业人才。”宁夏文化和旅游厅产业处处长牛犇表示。

会后,还举行了北方民族大学管理学院客座教授证书颁发仪式和中国旅游研究院融合创新研究基地——宁夏工作站授牌暨签约仪式,旨在推进旅游管理一流专业建设,深化产教融合,全面提高学生培养质量,激发学生创新思维,促进北方民族大学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地方等方面取得更大成效。 

(责编:赵茉钰、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