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兰县:加快发展节水型农业 实现粮食节水稳产

2020年08月19日11:40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人民网银川8月19日电(吴隆重)8月18日,中国共产党贺兰县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召开。记者获悉,为贯彻落实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和银川市委十四届十次全会关于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部署和安排,贺兰县日前制定了《关于贯彻落实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实施方案》,提出以水定产,打造高效节水示范县,积极发展节水型农业,实现粮食节水稳产。

方案要求,进一步强化水资源管理,加快现代化生态灌区建设,推进节水灌溉与水价综合改革,严格地下水使用审批制度,推广喷灌、滴灌等典型节水模式,综合运用工程、农艺、生物、智能管控等措施,确保科学配水、高效节水。到2025年,贺兰县农业灌溉用水计量率将达到80%以上,农业灌溉水利用系数提高到0.6,水利信息化管理达到95%以上。

根据相关方案,到2025年,贺兰县将全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优势特色农作物灌溉技术集成体系。目前,该县加快节水灌溉技术、设备引进、研发和集成,促进节水灌溉与农技、农艺、农机、智慧农业深度融合,大力发展喷灌、滴灌为主的水肥一体化精准灌溉,实现高效节水灌溉从单一的灌溉技术模式转变为农业综合集成技术模式,功能从单一的灌溉供水转变为水、肥、药的综合供给,全力破解渔水、稻水矛盾,实现农作物优质高产、水资源高效利用的“双赢”。

根据国家、自治区持续改造提升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要求,贺兰县将引进社会资本参与发展节水型农业,继续深入推进高标准农田改造提升工程,通过合理规划,适度归并,实现田、土、水、路、林、电、技、管综合配套,打造全区高标准农田建设示范区。预计到2025年,全县建设高标准农田达到57万亩,高效节水农田达到25万亩,年均节水2600万方,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34万亩,总产值达5亿元。

“坚持节水优先方针,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进一步调优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种植结构,以水定产,保护好黄河水资源,实现水资源高效利用与产业质量效益双提升。”贺兰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贺兰县将依托龙头企业,示范推广绿色高产高效系列技术,实现水稻、小麦、玉米量和质的提升,加大稻渔立体生态种养的占比,优化种植结构,逐步退出低效作物,积极布局高效品种,实现优粮优产、优粮优购、优粮优储,有效增加农民收入。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