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降雨天气对全区农业生产有利有弊

农业部门要求做好农作物田间管理

2020年08月18日07:57  来源:宁夏日报
 

近日,宁夏迎来强降雨天气,这对农业生产有利有弊。自治区农业农村厅要求做好农作物田间管理。

“当前,玉米和水稻处于灌浆期,马铃薯处于块茎膨大期,是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本次降雨对中部干旱带盐池县、同心县、红寺堡区秋粮作物生长十分有利。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围绕保产量,紧盯关键环节,落实关键措施,抓紧抓好秋粮生产。”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种植业处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此次全区普降中到大雨,降雨范围大,可有效缓解中部干旱带持续旱情,增加土壤墒情,促进秋粮生长,且增加空气湿度,净化空气,促进草原牧草生长,对生态环境有利。但由于田间和空气湿度大,容易引起农作物病虫害发生。

为降低暴雨对宁夏农业生产损失,促进秋季作物丰产丰收,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建议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加强与气象、水利等部门的联动会商,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和水情形势,指导做好干旱、洪涝、冰雹等灾害性天气预防,确保粮食生产安全。加强水稻、玉米、马铃薯和秋杂作物田间管理,重点是做好水稻稻瘟病,玉米草地贪夜蛾、蚜虫、粘虫、棉铃虫,马铃薯晚疫病的防治工作,确保病虫害不大面积发生,不造成粮食减产,奠定秋粮丰收基础。

在此基础上,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建议各级农业农村部门组织开展粮食作物绿色高质高效创建技术示范基地观摩学习,以管促增,进一步总结稳定粮食生产的关键技术模式。同时,做好秋粮测产准备工作,确保全区粮食稳产增产。(记者 张瑛)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