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门问策集思广益 共绘五年发展蓝图

宁夏“十四五”规划邀请公众出“金点子”

2020年08月18日07:56  来源:宁夏日报
 

    8月17日,记者从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了解到,即日起我区组织开展“我为‘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活动,通过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官方网站、官方微信和电子邮箱、信件邮寄四种方式,邀请社会各界人士为我区未来五年发展蓝图贡献“金点子”。

   “十四五”时期是宁夏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关键时期,是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的重要时期,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意义重大。去年以来,自治区发展改革委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安排部署,开展了“十四五”前期重大课题研究和基本思路起草,在此基础上,全面启动“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工作。

   本次建言献策活动旨在切实把社会期盼、群众智慧、专家意见、基层经验充分吸收到“十四五”规划中,齐心协力编制好宁夏“十四五”规划。活动确定了三大方面的征集内容,分别是:

   围绕“十四五”时期宁夏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更好服务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建言献策。包括建设河段堤防安全标准区、建设生态保护修复示范区、建设环境污染防治率先区、建设经济转型发展创新区、建设黄河文化传承彰显区。

   围绕“十四五”时期宁夏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包括科技创新能力提升、产业转型升级、数字经济发展、精准有效投资、消费提质扩容、巩固脱贫成果、城乡融合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保护、深化改革开放、促进就业创业、保障改善民生、文旅融合发展、创新社会治理、防范化解风险等领域。以及围绕如何做好宁夏“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建言献策。

   五年规划编制涉及经济和社会发展方方面面,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公众既可从全区的战略目标、战略方向等方面提出我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也可从自己身边的事、关心的事、急需解决的事入手,提出对全区发展的期待和愿景。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将对收集到的意见和建议进行认真研究,并在编制“十四五”规划时充分吸纳。征集活动于2020年11月30日截止。(记者 杨晓秋)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