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就是让我们赶羊上山也不干——

这么漂亮的山,舍不得

2020年08月16日08:49  来源:宁夏日报
 

   8月10日,海原县红羊乡下了一场透雨。

   安堡村村民杨红琴望着月亮山感慨:这几年雨水越来越好,最近几乎一周一场雨。草木茂盛的季节,黄鼠、野鸡、野兔等均被厚厚的植被“藏匿”。

   曾经,坡上的土捏不到一起,没有水分。雨水少,担当口粮“主角”的马铃薯也会绝收,更别提小麦、糜子等作物。今年,杨红琴家的15亩马铃薯根茎有半人高。“马铃薯蔓粗大说明长得好,这几年雨水好,加上我们这里的土壤以黑垆土和灰钙土为主,降雨量主要集中在7月至9月,与马铃薯块茎膨大期相吻合,非常有利于马铃薯增产。”安堡村党支部书记庞生岗说,今年肯定丰收。

   近两年,红羊乡在安堡村建设马铃薯原种繁育基地,实现优质脱毒种薯自繁自育、自给自足。全乡以马铃薯为主导产业,打造了近6000亩马铃薯一级种薯推广示范带。今年,全乡种植马铃薯5.8万亩,比去年增加1万多亩。

   曾经,雨水蓄不住,水土流失严重是当地人的集体记忆。1989年的一场洪水牢牢“钉”在红羊乡副乡长尹雪峰的记忆中,洪水顺着山势倾泻而下,水窖“漫窖”。洪水过后,山头依然荒凉。

   苦日子何时能到头?变化从2003年左右开始。彼时,村民们被告知要封山禁牧。2002年10月,宁夏各市县陆续禁牧封育。2003年,宁夏全境实现封山禁牧,380万只放牧羊“下山入圈”,大家畜和羊只实现舍饲圈养。

   起初,一些村民不理解,祖祖辈辈过了这么多年,这方水土谁能变?时间的力量证明了一切。

   多年来,红羊乡累计退耕还林5万亩,治理河道13.6公里。通过坡地改梯田、水不下山等举措修复生态,曾经的荒山土坡被草木覆盖,生态迁出区也被大自然接管。最直观的体现是降雨量逐年增加,往年降雨量平均为300毫米至400毫米,2019年达750毫米,形成了独特的区域小气候,山川峁沟梁草长林茂。

   曹玉虎与妻子杨红琴通过政策帮扶和勤劳奋斗摘掉了“穷帽子”,2018年盖了新房。如今,70多只羊和15亩马铃薯是家里的稳定收入来源,曹玉虎凭借村里组织的技能培训班学习的电焊技能在乡里做零工,孩子在外上学,日子过得有滋有味。“现在,就是让我们赶羊上山也不干,这么漂亮的山,舍不得。”杨红琴说。

   红羊乡党委书记段富强说,通过持续不懈的生态修复,群众切实感受到了生态环境的改善,切肤感受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未来,要继续以改善生态为抓手,带领群众过上更好的生活。(记者 张贺)

(责编:吴隆重、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