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入实践才能出实效

2020年08月15日09:26  来源:宁夏日报
 

   据报道,今年暑假,为加快推进学校应用化工技术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各项工作,经宁东基地管委会与宁夏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协商,40名专业教师深入宁东宁夏金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宁夏恒友能源化工科技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生产一线,开启为期一个月的挂职锻炼。对于承担专业学科领域教学工作的高校老师而言,能够深入一线,了解一线技术工人专业知识技能需求,不仅是专业群对接产业链的有效举措,而且能更好反哺教学,可谓双赢!

   如今,不少企业对技术研发投入的强度远超大学,其技术研发能力甚至也已超越大学。如果高校画地为牢,所创造的知识、培养的人才、研究的成果就很难满足高质量发展的需求。在这种形势下,高校要想站在潮头、与科技前沿产业同频共振,首先就要解决好“产教融合”问题。

   一直以来,“产教融合”都是高等教育面临的重要课题。要做好这一点,首先需要大学转变观念,打开围墙,主动融入社会。作为高校,必须清楚:服务对象是谁?行业领域内龙头企业有哪些做的好的方法值得学习借鉴,又有哪些无法做、不好做的事情,值得高校去研究。正如此次宁夏工商职业技术学院一般,只有创造条件让老师深入一线,让专业群更好对接产业链,才能让高校更有效地助力我区高质量发展。(尉迟天琪)

(责编:吴隆重、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