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的科技下乡,可以多来几次

2020年08月15日09:23  来源:宁夏日报
 

   “哇!着了着了!她手上有火,好神奇!”8月13日下午,宁夏回族自治区科技厅农村科技发展中心联合中国科学院银川科技创新与产业育成中心,在位于同心县王团镇的宁夏旱作节水高效农业科技园区举办“科普知识进乡村(科学实验秀)”活动,让来自王团镇的80余位村民和中小学生直呼“新鲜好玩,长知识,看不够!”

   “大家看,水的比热容大,短暂的火焰释放出热量被水吸收走了,所以手不会被灼伤。比如暖气里为什么是水?就是利用了水的比热容大这一原理。”活动现场,科普老师邀请观众上台做科学助理,在互动演出的同时讲授科学知识及原理。

   六脉神橘、氦气变声、掌上火焰、伯努利气球、魔法泡泡、液氮蘑菇云……一个个科学实验令人目不暇接,观众们的情绪被精彩纷呈的科学实验调动起来,或疑惑或惊呼或感叹,在惊叹于实验反应的同时,也学习了科学知识。大家纷纷表示:“这样的科技下乡活动再多来几次!”

   “六脉神橘实验让我知道以后在家吃完橘子、橙子,如果没及时洗手再接触了气球等一些以橡胶为主要成分的东西时,气球可能爆掉伤着自己。”王团镇学生宁莎莎说。

   该科技园区负责人表示,提升农民科学素质是提高农民生产水平和生活质量的基石,也是助力村民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我们希望通过科学实验的形式让村民了解常见的生活现象中蕴含的科学知识,帮助和引导村民树立学科学、懂科学、爱科学的观念。”

   自治区科技厅农村科技发展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该中心将发挥自身资源优势,在全区开展更多形式多样的科普知识进乡村活动,宣传推广科学生产、健康生活、协调发展的理念,培养农民科学兴趣、提高科学素质,助力乡村振兴。(记者 王 溦)

<p>    科学实验秀活动现场,科普老师与学生互动进行掌上火焰实验。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p>

  科学实验秀活动现场,科普老师与学生互动进行掌上火焰实验。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责编:吴隆重、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