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开展聚焦“六稳”“六保”推动高质量发展采访活动系列报道之三

宁夏银川:以全产业链思维谋划产业发展 提升创新力和竞争力

2020年08月13日11:13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银川汉尧石墨烯项目生产线一角。吴隆重 摄

人民网银川8月13日电(吴隆重)由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组织开展的聚焦“六稳”“六保”暨推动高质量发展集中采访活动于10日启动。来自中央驻宁媒体、宁夏各主要媒体及五地市融媒体中心的40余名记者兵分两路,分南北两线同时开展采访活动。当天,北线采访组来到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简称银川市经开区),采访银川市汉尧石墨烯锂离子电池石墨烯三元正极材料及导电浆料等项目。

透过宁夏汉尧石墨烯储能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中控室,笔者看到,各车间人员在岗情况、生产线运行、包装出货等环节一目了然。该公司研发部门负责人王欣全兴致勃勃地介绍产品的优越性能:同一块锂电池,用上企业生产的石墨烯和无钴化正极材料,寿命延长2-3倍,充电更快……电动汽车续航里程将提升至800公里以上。

这家2017年落户于银川市经开区的企业,已经将石墨烯从实验阶段走向产业化,形成从锂电池电芯、电池系统和废旧电池回收循环利用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按照“建链、强链、延链、补链”的全产业链发展思路,经开区着力推进产业攻坚升级,实现良好的经济效益。

这样的企业在银川市经开区共有5家。同样落户于经开区的银川闽商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每天有两个货柜产品通过天津和深圳港出口国外,企业生产的电脑鼠标、键盘、扫地机等产品在国内外市场备受欢迎。疫情期间,当地政府为招商引资企业供应市场一路开“绿灯”,解决库存积压问题。截至2020年7月底,该公司完成产值超过7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30%。

“银川拥有西北日趋完善的物流设施,营商环境也符合预期,延伸的便捷物流产业链有利于制造业发展。”银川闽商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俞光良表示,第一季度的疫情防控,当地政府部门及时送来了口罩、酒精灯等防控物资,对外开具各类证明确保企业的产品顺畅行销。

近年来,银川市经开区以打造千亿级升级版为目标,立足战略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大健康三大主导产业以及互联网+现代服务业发展,狠抓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和企业服务,经济运行呈现逆势向好的高质量发展态势。上半年实现工业总产值154亿元,同比增长2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5%,经济发展一枝独秀。

“产业供应链的稳定直接影响企业的生存,也影响制造业的底气与信心。”银川市发改委副主任李颖介绍,银川市出台《银川市贯彻落实自治区“工业稳增长24条”实施意见》《银川市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十条政策措施》《关于支持和推动企业有序复产复工的指导意见》等政策,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畅通金融链、提升服务链,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工程,降低企业创新成本,提升产业创新力和竞争力。

为加快推进产业数字化智能化升级,银川市稳步推进互联网+制造业融合数字经济试点示范库等项目建设,上半年,全市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速达22.2%,网络经济、共享经济、平台经济等新模式不断培育,促进企业延伸产业链,开展产业链供需摸底,帮助企业解决产业链堵点痛点问题。2020年上半年,银川完成地区生产总值902.89亿元,总量占自治区比重51.2%。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