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推动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常态化制度化

2020年08月13日07:44  来源:宁夏日报
 

   8月11日,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自治区司法厅联合印发《关于推动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意见》,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加强国家工作人员日常学法和以案释法工作。

   开展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是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能力的重要举措,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区、建设法治宁夏的现实需要。根据《实施意见》工作安排,旁听庭审分为现场旁听庭审和网上观看庭审视频两种形式,现场旁听庭审原则上在本地人民法院开展,网上观看庭审视频在本单位组织开展。行政复议案件旁听由行政复议机关按听证程序组织相关人员进行旁听。国家工作人员旁听案件主要包括行政诉讼案件、国家赔偿案件、行政执法人员渎职侵权案件、贪污受贿案件、行政复议机关审理的重大、疑难、复杂或社会关注度较高的行政复议案件等。

   为推动落实被诉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对于涉及重大公共利益、社会高度关注或者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的行政案件,相关部门应当协商案件审理法院组织工作人员现场旁听庭审。行政复议机关应当对审理的重大、疑难、复杂或社会关注度较高的行政复议案件,安排国家工作人员按听证程序进行旁听。(记者 马忠)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