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中卫:新技术集成示范提升硒砂瓜品质

2020年08月07日15:12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人民网银川8月7日电 近期,中卫香山核心产区的硒砂瓜喜获丰收,众多瓜农和客商纷纷点赞,今年的硒砂瓜比往年更加甘甜。记者了解到,今年,中卫市积极建设硒砂瓜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集成示范园区,以产前、产中技术服务为纽带,严格管控质量标准,积极推广标准化种植技术,硒砂瓜的品质有了明显提升。

丰收的硒砂瓜。中卫市委宣传部供图

“依靠科学才能维护硒砂瓜的品质,今年我们严格按照要求,统一品种、统一密度、增施有机肥,严格控水,园区的硒砂瓜中心糖含量均高于12.5%,是真正的高品质富硒硒砂瓜。”中卫市玉忠宝果蔬流通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赵进宝说。

据沙坡头区香山乡红圈村农技人员介绍,红圈村种植基地是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集成示范园区,属中卫硒砂瓜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范围。示范园区通过标准化种植、农机农艺融合、统防统治及绿色防控等技术措施,选育新品种、配套新技术、改进新模式,开展富硒硒砂瓜高标准产业示范、硒砂瓜良种繁育基地建设、硒砂瓜新技术集成示范、中卫硒砂瓜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工程项目、硒砂瓜瓜类细菌性果斑病和黄瓜绿斑驳花叶病毒防控示范5个试验示范项目,实现以标准保品质,以示范促推广,以质量推品牌。

为保证硒砂瓜的品质,中卫市还积极组织合作社和涉农企业建设硒砂瓜标准化及防伪溯源示范基地。在中卫市宏泰源农机作业服务有限公司的硒砂瓜种植基地,21个摄像头24小时不间断“看”着硒砂瓜成长。“我们从栽种到疏瓜、补水、施肥、成熟、销售等各个环节全程监控,就是要让消费者看到硒砂瓜的种植过程,让大家买得安心、吃得放心。”该公司负责人汪学明说,企业配套购置了电脑、视频探头、扫描终端等仪器设备,通过土壤温湿度及相关营养指标的监测,实现种植操作统一化、标准化,从根本上保证硒砂瓜品质。

今年以来,中卫市在沙坡头区香山乡红圈村、新水村和兴仁镇兴仁村共建设硒砂瓜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集成示范园区4个,依托合作社和涉农企业,开展标准化种植、生态绿色循环种养、农机农艺融合全程机械化配套、穴施生物菌肥错峰移栽定植、水肥精准管理和病虫害绿色防控等技术示范,带动广大农户科学种植,有效提升了硒砂瓜品质。 (梁宏鑫、何昱萱)

(责编:梁宏鑫、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