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讲堂”解读国家治理现代化

2020年08月05日09:1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北京8月4日电 (记者李康乐)8月4日,人民日报社研究部和人民网举办“人民讲堂”,邀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江小涓以“学习四中全会精神 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为主题做讲座,深入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江小涓表示,发展完善治理体系是长期系统思考、是国内国际统筹的思考,国家治理现代化是新时期国家治理的新要求,具体可从社会主要矛盾转化后的治理新要求、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治理新要求、初步实现现代化的治理新要求、网络和数字时代的治理新要求、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时的治理新要求、中国特色治理理论发展的新要求等角度来理解。讲座还剖析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的着力点,包括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完善社会治理制度、民生保障制度、发展先进文化的制度、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网络与数字时代的治理规则与要求、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等方面,展示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伟大愿景。

《 人民日报 》( 2020年08月05日 第 11 版)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