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池用红黑榜激发村民内生动力

2020年08月05日07:50  来源:宁夏日报
 

   “杨书记,你赶紧把我从黑榜上撤下来吧,太臊毛了。”连日来,盐池县冯记沟乡冯记沟村村民刘卫兵不停向村党支部书记杨芳求情。今年6月,刘卫兵因房前屋后脏乱差、住房室内不整洁上了村里红黑榜的黑榜。没几天工夫,他将房前屋后收拾得整整齐齐,家里打扫得干干净净。

   村民吴秀英因为孝敬婆婆,被评为“好媳妇”上了红榜。“这些年的付出得到大家认可,我很知足。”吴秀英走在村里感觉特别有面子。

   近日,记者在盐池县农村采访发现,每个村村部的显著位置都有红黑榜,不时有村民前来观看。

   盐池县文明办负责人告诉记者,疫情防控期间,盐池县农村涌现一批“最美疫情防控人”和“移风易俗示范户”,但也有不注意家庭卫生、存在等靠要思想的村民。如何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巩固脱贫成果?盐池县积极探索,在所有行政村推行红黑榜制度,用广大群众最看重的“面子”约束言行,不断增强广大群众学先进、讲文明、促发展、创和谐的意识。

   截至5月底,全县102个行政村均设立了红黑榜,各村每月定期开展一次村民代表大会,组织村干部、红白理事会成员、群众代表等开展民主评议,对家庭和睦、孝老敬亲、勤劳致富、诚实守信、移风易俗、文明卫生等方面的先进典型上红榜表彰,实行积分制奖励,凭积分在村里“雷锋超市”兑换生活用品;对不赡养老人、游手好闲、诚信缺失、等靠要思想严重、不讲个人卫生等负面典型上黑榜曝光,以乡邻社会舆论促其改正。

   各村还建立红黑榜动态管理和长效机制,对红黑榜进行定期审核和动态更新,对被列为黑榜的村民,帮扶责任人和村干部帮助其限期整改,确有改过表现的,经村民代表大会研究决定,从黑榜上撤销。

   如今,在盐池县农村红黑榜的作用日益凸显,上红榜的村民得到了物质和精神奖励,干劲倍增;上黑榜的村民受舆论影响,压力增大,积极改正,向先进典型看齐。

   冯记沟村党支部书记杨芳说:“现在,只要村民聚在一起,就在议论谁家上了红榜,谁家上了黑榜,谁家卫生好,谁家儿女孝顺有本事,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盐池县文明办负责人介绍,红黑榜评选已成为盐池县乡村治理的一个有效抓手,是乡村“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一种实践创新,为推动乡村振兴提供了精神动力。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