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产约十万吨,八成去了一线城市还有两成出国——

闽宁镇白萝卜远赴他乡“捞金”

2020年08月02日07:50  来源:宁夏日报
 

8月1日一大早,一辆物流冷链车早早停在永宁县闽宁镇玉海村白萝卜种植基地,50多名工人正按工序将采摘后的萝卜清洗、分拣、打包、装车。第二天,这些萝卜将出现在广州市民的餐桌上。“基地的萝卜80%运到北上广等20多个一线城市,20%出口越南、泰国、日本、加拿大等8个国家。”福建宏达盛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克海告诉记者。2019年,李克海从福州来到闽宁镇投资设厂种植白萝卜,一年后,普通的白萝卜在扶贫车间里变成了致富的“金萝卜”,截至目前,已有4000余吨白萝卜销往世界各地。

李克海有20多年种植白萝卜的经验,曾在全国多地试种。选择闽宁镇发展产业,一方面是响应闽宁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倡议,另一方面是因为当地土质优良,未受污染,且昼夜温差大,产出的白萝卜甜度和矿物质含量较高,具有富硒特点,品质和口感更胜一筹。

从最初流转500亩土地“起家”,到今年扩种面积达到3900亩,明年还将继续流转3000亩土地,李克海做大产业的信心来自当地对扶贫产业的支持、市场的需求和村民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一亩地一年种两茬,一年产白萝卜10吨左右,亩产值是小麦、玉米等作物的5倍左右。”李克海说,扶贫产业既要选得准,还要立得住、长得大,才能让村民脱贫致富有奔头。

36岁的玉海村村民蒲雪晴人生中第一份工作是在种植基地拔萝卜、洗萝卜、贴标签。“基地离家几百米,一个月工资3900元,全家生活也渐渐得到改善。”蒲雪晴说,希望工厂一直在,这是一家人脱贫的希望。目前,附近100多名村民依靠萝卜产业脱贫致富,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有30多个。(记者 徐佳敏)

(责编:高嘉蔚、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