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三区停车场收费新标8月27日起执行

2020年07月29日08:01  来源:宁夏日报
 

  7月27日,银川市发改委、公安局交警分局和市场监管局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推出《银行市优化规范停车场管理服务工作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将于8月27日正式在兴庆区、金凤区、西夏区三区实施。

   银川市现行社会停车场收费标准制定于1997年,至今已23年未调整。2012年,为缓解“新华街商业圈”交通拥堵,解决停车难问题,原银川市物价局召开听证会后制定了“新华街商业圈”计时累进停车收费标准。停车收费标准多年未调整,造成目前停车场收费不合理、收费标准不统一、技术运营管理水平较低等问题,“停车难、乱停车”问题日益凸显。

   《意见》将充分发挥价格杠杆调节作用,制定差别化计时累进收费方式,规范停车场管理提升停车泊位周转率,有效缓解群众反映突出的“停车难、乱停车”问题。

   记者了解到,银川市按照“白天高于夜间、城市中心区高于非中心区、繁华路段高于非繁华路段、路内高于路外、地上高于地下、拥堵时段高于空闲时段、一般交通站点高于交通枢纽”的原则,借鉴其他省份先进经验及做法,重新施划不同收费区域,引导车辆合理停放。将全市停车场重新划分为7类,并将商业场所配套停车场、社会公共停车场、医院停车场、路侧停车场划分为ABC三类,积极落实差别化收费政策。依据繁华路段高于非繁华路段、地上高于地下的原则,降低新华商圈等商业场所及地下停车场收费标准,合理引导车辆进入地下停车场停放;细化停车计时标准,对社会公共停车场停放时段进行细化,分为2小时以内、2小时至4小时、4小时以上3个计费时段,采取计时累计收费方式,形成停放时间越长交费越多的递进收费关系,提高车位使用效率;缩短单位计时时长,此次将停放单位计时时长优化为每30分钟或1小时计收一次费用,有效解决停放时间界定难及车辆周转速度慢的问题;延长免费停车时间,此次将现行的机动车免费停放时间从15分钟延长至30分钟,方便办事群众临时停放车辆。

   同时,银川市市场监管部门积极规范三区经营性停车场“三色”收费标价牌。其中,政府定价停车场使用蓝底白字收费标价牌,政府指导价停车场使用绿底白字收费标价牌,市场调节价的停车场使用棕底白字收费标价牌。(记者 苏峰)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