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170万贫困群众住进安心房

2020年07月29日08:00  来源:宁夏日报
 

   盛夏,走进同心县兴隆乡李堡村李自学的新房子,宽敞的客厅、整洁的卧房、功能齐全的厨房,令人心情舒展……

   “多亏国家对建档立卡户危房危窑改造圆梦计划的好政策。”李自学家原来的小土坯房,已有几十年历史,屋顶年久失修,赶上刮大风,还能听见房梁咯吱响。

   通过危房危窑改造,李自学拆掉了过去杨木梁支撑的土坯房,住上了双层混凝土搭建的120平方米砖瓦房。“政府给咱帮建的房子安全又暖和,还装了太阳能热水器,旱厕改成水冲的,住进去可舒坦了。如今好政策越来越多,生活肯定会越过越红火!”李自学说。

   也是在同心县,有一处“幸福院”。这里卫生间、厨房、太阳能集热器等一应俱全。“幸福院”的由来,正是因为住在这里的人都是移民迁出的留守、独居、特困和分散供养的五保户。搬出土坯房,住进设施齐全、冬暖夏凉的砖瓦房,对这些生活困难的农村老人来说,便是老有所安。

   李自学的新房和“幸福院”,正是宁夏贯彻落实脱贫攻坚“住房安全有保障”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宁夏根据贫困群众的危房类型、改造意愿等情况,采取原址翻建一批、加固改造一批、移民安置一批、补偿退出一批、扩面安置一批、周转安置一批的“六个一批”的办法,综合施策,分类推进改造工作。

   同时,为加强危房危窑改造一线技术指导,让困难群众住上放心房,宁夏连续6年每年抽调自治区住建、国土、交通、扶贫等部门20名左右的干部和专业技术人员,分组进驻有危房危窑改造任务的县(区),常年开展改造对象复核、技术指导巡查、质量安全检查、竣工验收确认、补助资金兑现等指导工作,及时发现和协调解决危房危窑改造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并建立每月报送危房危窑改造进展情况制度,强化监督管理。

   “有了一线督导员,我们就可以随时掌握基层的改造动态,保证政策不走样。”常年从事农村危房危窑改造工作的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村镇处处长杨普说。

   为进一步巩固好农村危房危窑改造成绩,做好动态监管和动态清零工作,确保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宁夏又深入开展了危房危窑改造“回头看”和“四查四补”。经排查,于3月5日确定并上报住建部改造计划1.33万户,其中,“四类重点对象”0.62万户(建档立卡户0.2544万户),其他贫困户0.71万户,于5月20日前全部改造完成。截至5月30日,再次排查出新增危房0.4099万户,其中,四类重点对象0.2416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398户),其他贫困户0.1683万户,并于6月30日前全部改造完成。

   “危房危窑改造涉及农村群众住房安全,是民生关切的大事。我们的工作多一分严谨,群众的房子就多一分安全。”杨普说,截至6月30日,全区完成改造任务49.23万户,拨付补助资金70.67亿元,让170万贫困群众住进了安全房、舒心房。

<p><p  align=

  实施危房危窑改造后,建起的新砖瓦房。记者 王婧雅 摄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