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劉建國:把政協委員責任扛在肩上

2023年02月14日09:04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在銀川市公共法律服務中心,劉建國(右)圍繞“讓群眾訴求在公共法律服務平台上得到及時、合理的回應”進行調研。

“奮進新征程,不負新時代。把政協事業放在心上,把委員責任扛在肩上。”作為新一屆住寧全國政協委員,寧夏寧人律師事務所主任、寧夏律師協會會長劉建國表示,不管從事什麼職業,在全國政協這個大平台,都有作出應有貢獻的機會。

在他看來,作為一名委員,要胸懷“兩個大局”,心系“國之大者”,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統籌好發展和安全的關系,面對經濟發展中的重大問題和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要更多地深入群眾、深入基層了解實際情況,從“小切口”入手解決“大問題”,注重用事實和數據說話,從短期解決突出問題和長期健全機制兩個方面,提出自己的意見和政策建議。

長期以來,劉建國持續關注寧夏綠色低碳轉型與發展。今年全國兩會,他准備提交的提案內容是支持中衛市發展錳基新材料產業。“錳是國民經濟不可替代的基礎材料和戰略資源。錳產業是寧夏的優勢產業,主要集中在中衛市。中衛市提出‘錳都杞鄉’的發展定位,具備大力發展錳基新材料產業的良好基礎。”通過調研,劉建國表示,現階段,中衛市計劃實施年產300萬噸高純硫酸錳項目,由寧夏天元錳業集團有限公司負責建設。項目建成后,不僅為中衛市向新能源、新材料等新興產業轉型升級打開了空間,還縮小了寧夏與中東部地區的經濟差距,助力寧夏建設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先行區。為此,他建議,國家將錳礦石和錳錠納入國家戰略物資儲備品種目錄,加快實施錳資源戰略物資儲備,鼓勵並支持行業龍頭企業積極參與錳資源戰略物資儲備。同時,支持國內錳產業龍頭企業走出去,參與國際錳礦資源配置。

“作為政協委員,無上榮光﹔履行委員職責,無比神聖。”劉建國認為,深入基層調研是做好凝心聚力工作的重要內容。在新時代新征程中,他將認真履行政協委員職責,踐行“國之大者就是責之重者”的使命要求,做好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工作,積極為我國經濟的高質量發展鼓與呼。

記者手記

採訪劉建國,能深切感受到兩種角色在他身上的呈現:身為一名律師,為農民工討薪、為殘障兒童提供資助、為老年夫妻依法維權……盡應盡的責任﹔身為新一屆住寧全國政協委員,深入基層一線調研,為履行好職責、反映好民意做足准備。

律師身份、政協委員職責,讓劉建國深感肩上責任重大。在他看來,作為政協委員,就要心系國是、情牽民生﹔就要積極履職,勇於擔當﹔就要提升履職能力水平、提高提案建議質量。

正是因為這份初心與使命,他認為“提案不能簡單地呼吁,要‘把脈’,更要‘開藥方’”,隻有通過細致、深入地調查研究,才有可能形成高水平的調研報告、提案、社情民意信息。今年兩會期間,他將提交3件提案,每件都是在深入調研的基礎上提出的。

黨的二十大報告明確提出,加快發展數字經濟,促進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數字產業集群。目前,寧夏已成為國家算力產業發展的重要省區,這是黨中央給予寧夏的重大政策紅利,是寧夏“十四五”時期乃至未來一個時期實現經濟高質量發展、突破式增長的關鍵路徑。在《關於支持寧夏打造“西部數谷”的提案》中,劉建國建議將寧夏確立為國家級“東數西算”產業發展示范區,支持寧夏建設全國算力一體化西部區域中心﹔支持寧夏建設國家級西部數據交易所,實現“數鏈”“數紐”“數網”三位一體化產業布局。

“努力寫好‘委員作業’,力爭交出一份份滿意的‘履職答卷’。”劉建國說,全國政協委員這個身份,讓他在日常工作中多了一份責任,將以積極的姿態和作為詮釋一名政協委員的責任與擔當。(記者 高 菲 王曉龍)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