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重点产业

宁夏构建算力产业发展和安全新生态

2022年09月16日10:26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9月15日,在首届“西部数谷”算力产业大会“构建算力产业发展和安全新生态”分论坛上,国内院士、数字产业领军人物分别进行主题演讲,共同探讨算力产业发展趋势。

据介绍,宁夏移动于2015年率先响应自治区打造“中卫云基地”的号召,争取集团投资启动建设中国移动(宁夏中卫)数据中心,于2018年实现投产。该数据中心在今年年初获得国家工信部新型数据中心和绿色数据中心权威认证。截至目前,宁夏移动已在全区建成国际T3+、国内A类高标准的3座大型数据中心和5座地市边缘数据中心,形成了“3+5”的新型数据中心布局,网络核心节点直连26个主要城市,跨省传输带宽7.2T,互联网出口带宽已达9.7T。

依托西部云基地,宁夏移动打造云计算大数据产业生态体系,积极承接东部算力服务需求,构建涵盖上中下游三层循环生态模式。上游主要包括基础设施及硬件设备,通过数字化产业发展,吸引杭州又拍云科技有限公司、广东浩云长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秦淮数据集团等一批企业入驻宁夏。中游为运营服务及解决方案提供商,通过华为、中兴等企业组建信息技术创新应用平台,打造技术经济业态,做出可借鉴、可示范的应用新模式。下游为数据流量用户,目前已与美团、阿里、百度、腾讯等多家互联网头部企业开展合作。

“我们将做好能力储备、人才储备,全面完善数字基础设施,提升区域算力调度水平,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充分发挥‘移动信息现代产业链链长单位’作用。”宁夏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  (秦瑞杰、杨婷)

(责编:周航、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