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本網原創

人民建議丨網友希望文物保護科普進校園 銀川:從六個方面安排

2023年02月14日07:33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銀川2月14日電 (穆國虎)“希望文物保護科普等工作能夠進校園。”近日,銀川一網友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留言表示,文物保護應該從孩子抓起。可以根據孩子年齡的不同,講解不同的文物知識,讓孩子們通過一件件文物生動形象地了解歷史、學習歷史,培養美術素養。

網友留言截圖。

收到留言后,銀川市教育局、銀川市文化旅游廣電局公開作出回復。回復如下:

一是加強文物保護宣傳。在“5·18國際博物館日”“文化和自然遺產日”,通過制作宣傳展板、張貼海報、發放宣傳單、舉辦線上、線下有獎知識問答活動等形式,向青少年宣傳文物知識。引導各校(園)除組織學習博物館網絡資料外,利用校園網、微信公眾號等媒介,積極開展線上學習交流和文物保護宣傳﹔定期線下宣講,在各學校廣泛開展“四個一”宣傳普及活動,即“舉辦一次專題展覽,分發一次宣傳資料,舉行一次主題班會,進行一場專家宣講”,邀請校外文保專家、知名人士、非遺傳承人、能工巧匠進校開展公益講座。

二是開展文物研學游。打造銀川鼓樓、賀蘭山岩畫、西夏陵、水洞溝、磁窯堡、靈武恐龍遺址等一批文博歷史類研學旅行基地,開辟“第二課堂”,幫助孩子們領悟文物魅力,厚植文化自信。

官方回復截圖。

三是開展文物進校園活動。組織開展“我是小小講解員”“博物館奇妙夜”“文物知識進校園”“文物展進校園”等系列的主題教育活動,引導學生與歷史相遇,與文物“對話”,了解中國古代文明和傳統文化,近距離了解感受歷史文化魅力。

四是豐富體驗活動內容。利用借助 VR、AR、MR等先進技術,在西夏博物館、水洞溝博物館、世界岩畫館等開展沉浸式文物數字展示,通過場景感營造、故事線構建、互動活動等,帶青少年進入故事情節,增強文物陳列展覽的互動性體驗性。

五是講好銀川故事。編印《銀川文化遺產》《銀川文物故事》,介紹銀川文化遺產資源,講好“銀川故事”,讓更多的青少年了解銀川的歷史。

六是常態化舉辦系列比賽。舉辦書信、征文、誦讀、書法、繪畫等比賽活動,傳承本土文化,揮洒少年才情。文物保護人人有責,文明薪火代代相傳。

下一步,銀川市將積極探索文物活起來的有效途徑,讓廣大青少年認識與了解文物知識和社會科學知識,自覺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筑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培養青少年家國情懷,使文物真正“活”起來。

(責編:穆國虎、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