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本網原創

新春走基層丨年輕列車長的願望:值乘任務結束回家探望爸媽

李甜甜
2023年02月02日17:09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凌晨4點的銀川還是一片寧靜,當大家還沉浸在滿載年味的夢鄉裡時,黃晶晶屋裡的燈已經亮了起來。她早早起床梳妝打扮,檢查完對講機、記錄儀等通訊設備,裝好值乘期間所需的隨身用品,提前二十分鐘出門,為班組小伙伴買好早飯。

黃晶晶幫助旅客尋找行李架位置。谷天朔攝。

“一會接車后,一定要仔細檢查車廂,今天客流很大,旅客需要使用的設施設備一丁點問題都不能有……”6時許,黃晶晶布置完重點工作、確認列車停靠站台后,帶領班組值乘人員來到銀川開往青島的G2261次列車停靠的站台准備接車,隨著列車緩緩進站,黃晶晶再次踏上了征途。

5年前,20歲的黃晶晶從大學畢業后來到寧夏銀川,成為銀川客運段的一名乘務員,現如今,憑借出色的業務能力,這位女孩已成長為一名高鐵列車長。“兩天的工作需要跑10個車次,途徑52個站,要從早上5點一直忙碌到晚上10點。”黃晶晶坦言,整整一天工作下來,身體確實很累,但是看到旅客們都能平平安安的出行,就覺得值!

“面對站台浪潮般的人流、車廂裡滿滿的旅客,我第一次感覺到自己十分渺小,每次當班,到站宣傳、禁煙宣傳、配合車長查找危險品、服務商務旅客……一天工作下來腳腫的不敢走路。”黃晶晶回憶第一次參加春運服務時說。

2023年春運是疫情防控進入新階段后的首個春運,半個月前黃晶晶就開始精心准備,大到列車非正常情況下的應急處置,小到清潔袋的放置都仔細檢查,反復記錄分析客流變化和沿線地區天氣預警,牢牢記住各種突發事件的應急預案。春節期間,黃晶晶還精心准備了新春賀卡、小兔挂件等新年小禮物,在旅途中及時為老年旅客發放“愛心服務卡”,小小的貼紙上寫滿了中轉換乘車次、線路信息、購票流程、到站時間……

黃晶晶查看列車准備情況。谷天朔攝

“G2261次司機,G2261次列車請關門。”今年的春運客流量很大,列車始發基本定員,看似平常的聯控用語,其實是確保運輸平穩有序的重要一環。隨著車門關閉,列車緩緩啟動,黃晶晶也開始忙碌起來,她不停地穿梭在車廂裡,開水不要接太滿、小心燙傷,小朋友和老人要照顧好,請帶好口罩、注意防護,行李一定要擺放牢固,一會幫您補票……一句句高鐵春運“熱詞”一天下來,要說千百次。

“越是節假日,我們的工作越要做的細致溫馨,多一句提醒,多一份關心,就能讓旅客在枯燥的旅途中更加安全、舒適。”黃晶晶說。

黃晶晶幫助旅客解決乘車問題。谷天朔攝

“黃車,4號車廂一名兒童需要幫助!”對講機裡傳來乘務員的呼叫,黃晶晶聽見后立即趕赴現場,發現一個小女孩獨自一人在哭泣,由於大人告訴孩子,遇到困難要找列車長,拒絕交流的小女孩讓第一次經歷春運的男乘務員手足無措。原來,6歲的小優優和爸爸在慶陽老家過完年后,乘車返回西安,上車后優優趁爸爸不注意,獨自去上衛生間后,找不到自己的座位,著急的哭了。

“姐姐在,不要怕,乖啊!”黃晶晶一邊安慰優優,一邊尋找孩子的父親,最后通過列車廣播,在6號車廂找到了優優的爸爸。

黃晶晶是西安人,她值乘的G2261次列車每次都會經過西安,“我很喜歡自己的工作,雖然平凡,但很有意義,而且每次值乘我都會有一次離家最近的機會,我早就計劃好了,這趟值乘任務結束,我就回家探望爸媽。”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