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銀川化解難題圓百姓安居夢

2023年02月01日09:33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家裡房子住了10年,今天終於把証辦下來了。如果沒有這項行動,我還不知道要等多久,政府為我們解決了大難題,這是我今年最幸福的事。”近日,從銀川市不動產登記事務中心工作人員手裡接過不動產權証書,銀川市金鳳區豐登鎮居民哈明開心地說。2022年以來,銀川市將解決群眾辦理房產証遺留問題作為一項重要政治任務和民生工程,全面推動化解“辦証難”問題工作落地見效。

銀川市政府相關負責人介紹,自2022年4月解決群眾辦理房產証遺留問題專項行動啟動以來,截至2022年12月30日,已辦理完成首次登記14.97萬套,完成率82.9%﹔具備辦証條件的13.7萬套,完成率75.9%。

曾經,銀川市18萬戶、40余萬人所購房屋多年無法登記辦証,隨之而來的是賣不了房、子女入學不暢等問題。銀川市工作專班工作人員介紹,房地產開發過程中出現的開發商資金斷裂、審批手續不全、工程未驗收等問題,是導致証難辦的根本原因。

銀川市成立解決群眾辦理房產証遺留問題領導小組,市政府分管領導任工作專班負責人,抽調市政府辦、住建、審批、信訪、公安、自然資源等部門精干力量組成工作專班,下設綜合協調、項目化解、法律顧問、信訪維穩、紀律監督等7個組,建立“市縣聯動、以縣為主、部門協作”的工作機制,有力有序地推進化解工作。

經梳理核實,銀川市存在群眾辦理房產証遺留問題小區201個,涉及房屋18萬套,存在問題長達20年以上的小區有17個,時間最長的西夏小區存在問題已達30年,戶數最多的項目涉及3895戶。該市出台《銀川市解決群眾辦理房產証遺留問題實施方案》,細化列出建設主體滅失、土地手續不全、未辦理竣工驗收備案和消防驗收、土地房屋被抵押、司法查封及惡意欠費等11類29種制約辦証情形,逐一研究處置辦法,分類制定出防范化解措施。就開發企業欠繳土地出讓金和相關稅費等問題依法追繳,從嚴查處歷史遺留項目中開發建設單位存在的違法行為。

自專項行動開始,銀川市綜合運用容缺驗收、綠色通道、專辦窗口等辦法,打破“互為前置”的藩籬,按照先易后難的原則分階段下達化解任務,安排人員駐點指導工作解決問題。該市住建局成立3個工作組駐扎三區專班,8個月內踏查小區210余場次,收集審核技術資料6175份,調處解決復雜疑難問題143條。自然資源局與三區專班對接,梳理出用地手續不完善、未進行竣工驗收備案等11大類辦証難堵點問題,摸排篩查符合化解條件的小區129個,涉及房屋10.2萬套。稅務局、不動產登記事務中心實行全流程網上辦,縮短了群眾的等待和辦理時間。中級人民法院、司法局研究抵押查封小區化解政策,及時解答法律問題、提供法律支持。

銀川市政府相關負責人表示,將著力加強房地產預售資金監管,嚴把竣工驗收、嚴格預售管理等形式,提前啟動不動產登記程序,實現業主在收房同時取得不動產權証書,力爭從根本上杜絕新增問題。在市縣兩級自然資源、住建等對口業務部門設立解決群眾辦理房產証遺留問題常設機構,開設辦理專窗,每年將解決群眾“辦証難”工作納入政府民生實事工作,避免問題矛盾積累。(記者 徐佳敏)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