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本網原創

不來寧夏不知道丨黑煤炭煉出“黃金液”

記者 劉峰
2023年01月30日11:26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冬日的銀川,天寒地冷,在寧夏煤業煤制油分公司看到,一瓶瓶油品很清亮,如清水一般,透明而潔淨,你能想到它們是由黝黑的煤炭煉出來的嗎?不來寧夏不知道,全球單體規模最大的煤制油項目——國家能源集團寧夏煤業公司400萬噸煤制油項目,就坐落於寧東能源化工基地。

進入寧夏煤業煤制油分公司400萬噸/年煤間接液化項目廠區,管道盤繞得整潔有序。很難想象,煤炭在這裡,經過管道后,變成柴油、石腦油、液化石油氣……

寧東能源化工基地位於寧夏中東部,距離銀川40公裡,與陝西榆林、內蒙古鄂爾多斯共同構成了中國能源化工的“金三角”。寧夏煤業公司(下稱“寧夏煤業”)400萬噸/年煤制油項目是國家“十二五”煤炭深加工示范項目。

該項目總投資高達550多億元,於2016年底正式投產,每年可就地轉化煤炭2046萬噸,設計年產柴油、石腦油和液化石油氣等油品405萬噸。項目所產油品具有超低硫、低芳烴、低灰份等優勢,各種污染物排放明顯降低,有助於解決汽車尾氣污染、霧霾治理難題。

從2013年核准建設到2016年產出合格油品,再到2022年連續兩年達到並突破設計產能,國家能源集團寧夏煤業煤制油分公司正朝著產業高端的方向大步前進。

隨后,寧夏煤業煤制油項目在堅持國產化之路上也越走越好。從步入煤化工領域之初,無任何技術人員儲備,到邊發展、邊引進、邊培養,最終形成近7000人的煤制油科研攻關隊伍。同時,聯合國內一批裝備制造企業完成了37 項重大技術、裝備及材料研發,實現按工藝技術、裝備台套數統計國產化率達到98.5%。寧夏煤業研發的日投煤 2200 噸干煤粉全套氣化技術——“神寧爐”,通吃各種“煤粗糧”,徹底解決國外某知名公司氣化技術隻吃“精煤”的缺陷。該技術不僅獲得 15 項發明專利,具有自主知識產權,打破了國外技術壟斷,更是為煤制油項目節省資金約2億元。

煤化工產業是寧東能源化工基地的一張名片。

近年來,寧夏煤業通過優化原料煤的供配方式、鍋爐控制優化改造、回收利用燃料氣等十幾項節能降耗措施,該項目每年節約原煤40萬噸,減少二氧化碳排放近90萬噸。瞄准減碳增效、綠色發展的目標,按照煤炭就地轉化的戰略,按照煤炭就地轉化的戰略,發展清潔的煤制油化工產業,以高端化、綠色化、智能化、融合化發展為方向,做大煤炭、做強化工,煤化協同,不斷延伸產業鏈,寧東能源化工基地正在積極由現代煤化工示范區加快向現代能源經濟示范區轉型。

去年,寧夏煤業煤制油分公司年累計生產油化品405萬噸,較2021年提前13天達到設計產能。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