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宁夏要闻

宁夏装备制造业打造创新发展新高地

2022年09月24日08:21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9月22日,记者从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获悉,目前宁夏装备制造业科技创新加速推进,行业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各类研发机构数量快速增长,累计达到70多个,涌现出一批代表世界先进水平、填补了国内空白的名优产品,科技创新,正拉动宁夏装备制造业打造创新发展新高地。

据介绍,宁夏装备制造业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占全区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的30%,突破增材制造、高端铸造、精密加工、智能制造等核心技术70余项,涌现出天地奔牛“年产2000万吨智能综采煤炭输送装备”“世界首台(套)高效节能智能控制刮板输送机”等一批知名产品。科技创新,进一步夯实了产业基础。截至目前,宁夏规模以上企业研发机构实现全覆盖,高端装备占行业比重达到50%,高新技术产品占行业比重达到40%。50%以上企业数字化研发及办公软件应用进入新阶段,规上企业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达到79%,核心装备数控化率达到85%,涌现出了巨能机器人等10多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装备制造业是宁夏智能制造的重点实施领域,经济总量不大,但产品具有技术含量、智能化水平高和精细化、特色化新产品多的特点,是宁夏工业‘小身材大智慧’的典型行业。”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宁夏装备制造业顺应数字经济发展潮流,以科技创新为驱动提质增效,已建成自治区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8家、绿色工厂7家,培育行业标杆企业14家,装备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达到78%,产业发展质量稳步提升。

“十四五”期间,宁夏装备制造业坚持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发展方向,重点推进高端工业母机、清洁能源装备、智能矿山装备、现代农业装备、智能绿色铸造、智能仪器仪表、电工电气、高端环保装备、关键零部件为重点的发展新格局,培育壮大一批创新能力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骨干企业,把装备制造产业打造成为推动宁夏新旧动能转换、工业转型升级、实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产业。(记者 丁建峰)

(责编:梁宏鑫、宽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