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靈武市奶牛快速繁育技術再獲重大突破

2023年01月30日09:27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首頭小牛犢體高78厘米,體重57公斤,健康狀況良好。目前基地已陸續出生了3頭克隆牛。”1月29日,在靈武養殖基地進行奶牛養殖技術研發的西北農林科技大學博士王炳科告訴記者。

3隻克隆牛均在春節前出生。這是在靈武市奶牛體外生產胚胎批量繁育技術應用取得成功之后,與西北農林科技大學合作在良種奶牛繁育技術領域的又一重大突破,也是國內首次採用克隆技術對現存群體中百噸優良個體進行種質復原保存,開啟了體細胞克隆技術在良種奶牛培育中擔當核心和關鍵角色的新紀元,為破解我國奶牛良種繁育“卡脖子”問題奠定了堅實基礎。

近年來,靈武市實施種子工程攻堅行動,與西北農林科技大學深入合作開展了奶牛良種快速繁育技術研發實踐。在靈武養殖基地建立西北農林科技大學專業學位研究生實踐基地和奶牛健康養殖試驗示范基地,先后有30多名師生圍繞制約我國奶業健康發展的關鍵瓶頸,在實踐中破解理論和技術難題、培養和打造高端人才團隊,為快速提高良種奶牛的覆蓋率和種源自控能力貢獻力量。

此次體細胞克隆項目將原本個體分散存在於不同養殖場、超過4胎、年產奶量在18噸以上、終生產奶量大於100噸的超級奶牛,通過採集耳緣組織,培養皮膚成纖維細胞等技術進行胚胎移植,讓其成為百噸明星牛群體的核心成員。

“首批體細胞克隆胚胎項目共移植了120頭,成功實現完整復制,克隆牛臨床檢查健康,體形花色與體細胞供體奶牛完全一致。克隆胚初檢妊娠率達42%,200天以上在孕率達17.5%,處於國際先進水平。”西北農林科技大學教授靳亞平介紹,這是繼我國成功實施奶牛克隆后,該技術在新應用領域重放異彩,通過匯集分散在各地的超級奶牛遺傳資源,形成超高產奶牛育種群體,將實現國內適應性和抗逆性良好的超級奶牛重生和擴群,為選育國內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良種母牛和后備種公牛提供了優質資源。(記者 張曉慧)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