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本網原創

寧夏二十一景︱沙湖鳥國:走進沙湖  盡享觀鳥盛宴

2023年01月29日16:32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一汪碧水從天降,瀚海沙漠起平湖。寧夏沙湖,22.52平方公裡的沙漠與45平方公裡的水域毗鄰而居,既有大漠戈壁之雄厚,又有江南水鄉之秀美。是中國35個王牌景點之一,“中國十大魅力濕地”、中國十大休閑湖泊之一。獲得“國家生態旅游示范區”“中國年度休閑養生度假勝地”稱號。

沙湖。寧夏文旅廳供圖

沙湖是魚的世界,鳥的天堂,蘆叢間鳥巢無數,棲息鳥類17目44科200多種150多萬隻,是國內最具特色的觀鳥勝地。春季萬物復蘇,湖面褪去冷冽,日照暖沙,迎來萬鳥飛還,成千上萬隻鳥兒在蘆葦間嬉鬧、安家。學生們在這裡開啟研學之旅,揭開飛鳥奇幻的秘密。夏天群鳥嬉戲,蘆叢間鳥巢無數,五顏六色的雛鳥散布其間,堪稱奇觀。秋風乍起,一群群紅嘴鷗起起落落,為遷徙做著准備。游客在游湖觀景的同時,能夠近距離接觸鳥兒,感受大自然的靈動之美。初冬時節,湖面水平如鏡,大批南遷的候鳥相繼路過沙湖水域,覓食停歇后繼續南飛。放眼望去,蒼涼的沙漠和遠處的賀蘭山組合出壯觀的蕭瑟之美。

沙湖蛋屋。寧夏文旅廳供圖

坐落於沙湖醉美島嶼之上的湖居酒店,四面環水,百鳥圍伴,完美的蛋殼造型更是增添了沙湖原生態的美景韻致。在童話般的蛋蛋屋民宿慢享愜意時光,品嘗沙湖大魚頭,在漫天繁星的見証下許下心願。

沙湖四季皆景,春季踏春觀鳥、夏季沙水沖浪、秋季鷗鷺翔集、冬季破冰之旅。在這裡環彩虹步道騎行,享受天然氧吧帶來的清新空氣﹔入萌寵樂園,與萌寵互動﹔漫步湖東濕地,賞彩荷、翠葦,感受大自然最質朴的美﹔騎著駱駝上沙山,搭乘滑沙板奔向沙丘之下,自駕沙漠越野車駛入沙漠深處,感受馳騁沙丘跌宕起伏的心跳﹔乘坐漂移艇,在水面疾馳而過,體驗乘風破浪的快感,沙湖景區每一處都別具情趣。

沙湖鳥國。寧夏文旅廳供圖

走進沙湖,開啟一段沙與水的雙重奇遇,乘船慢行,看蘆花飛絮浪漫、天鵝翩翩起舞,聞荷香花沁,數繁星點點,在極限運動與極致美景中,放鬆心靈,遇見美好。

寧夏沙湖旅游攻略

一、交通攻略

沙湖景區位於寧夏回族自治區首府銀川市以北42公裡的石嘴山境內,交通十分便利,包蘭鐵路、京藏高速、109國道都可直達景區,距離銀川河東機場僅有70公裡,2020年12月26日,銀西高鐵正式開通(正線全長618公裡,寧夏境內182公裡)使沙湖實現了與全國高鐵網的互聯互通。

二、游覽線路

廣場花壇→紫色花海→七彩鵲橋→鹿苑→520網紅步道→萌寵樂園→飛鳥奇幻館→荷花苑→天鵝島→葦蕩迷津→親水沙灘→寧夏濕地博物館→沙湖水上運動基地→水上項目游樂區→沙漠項目體驗區

游覽用時:2-4小時

三、景點攻略

第一站:迎賓花壇。所處的位置是沙湖景區迎賓廣場,廣場上的綠色大船是見証沙湖發展的“沙湖號”,船體長15.8米,寬5.8米,噸位50T,核載人數30人,由江蘇省無錫市紅旗造船廠於1990年3月交付沙湖景區使用,1990年5月1日,沙湖景區正式對位接待游客,“沙湖號”游船作為最先投入運營的載客游船之一,在景區創業初期發揮了重要作用,接待過多位黨和國家領導人,在沙湖旅游事業發展中擔負過重要的歷史使命。於2009年完成服務使命,正式離港“退休”。沙湖的正門是一隻展翅高飛的白天鵝,通體由鋼結構制成,簡潔明快、活潑大方、寓意深刻。

第二站:紫色花海 從檢票口進入園區后,映入眼帘的紫色花海,是景區近幾年規劃種植的18000㎡馬鞭草,大面積種植紫色的花朵匯聚成一片花海,在開花季節猶如一片粉紫色的雲霞,蒙上浪漫的濾鏡,帶入普羅旺斯的同款浪漫,愛美的你穿上小裙子在風車旁拍幾張美美的照片......沙湖的驚喜才剛剛開始!

游覽用時:10分鐘。

第三站:七彩鵲橋。在電瓶車站點乘坐觀光車到達第一站七彩鵲橋,此橋位於湖東生態觀光線路的核心地段,總長 127m,橋面寬度 6m,遠看如一道彩虹懸挂於湖面。彩虹橋顏色鮮艷靚麗,護欄由紅、橙、黃、綠、青、藍、紫七色組成,立足於彩虹橋的至高點,沙湖美景盡收眼底。

游覽用時:10分鐘。

第四站:鹿苑。鹿苑位於沙湖景區紅楓月亮島上,放養著國家一級保護動物麋鹿和國家二級保護動物馬鹿。在這裡可以體驗和珍稀動物互動的快樂。

游覽用時:15分鐘。

第五站:520網紅步道。從鹿苑返回后,步行至520網紅步道,步道的開始是520寓意愛你的開始,終點是1314陪你走完一生一世。整個路面宛若彩虹一樣絢麗,位於湖東濕地,是喜歡騎行、慢跑、競走等運動愛好者踏春郊游的不二選擇,道路兩旁垂柳成蔭,吹拂陣陣清風,伴著悠悠鳥鳴,給游客一場清涼、透氣、接近大自然的綠色出行美好體驗。

游覽用時:20分鐘。

第六站:荷花苑。沙湖有著豐富的水資源、健全的濕地生態系統和土地優勢,充分利用湖東淺灘和鹽鹼地種植觀賞性荷花上千畝。除了種植部份蘆葦、荷花,還大量種植香蒲、菖蒲、水生美人蕉等挺水水生植物。建議七月份來打卡,身著旗袍或是漢服,帶上一把團扇或是一把油紙傘,分分鐘都能拍出大片。

游覽用時:30分鐘。

第七站:沙湖奇幻牧場·萌寵樂園。走出荷花苑乘坐電瓶車,車至親子家庭最喜歡的沙湖奇幻牧場·萌寵樂園,這是寧夏首個最大萌寵樂園。園內有狐猴叢林、侏儒羊圈、神獸聖殿、矮馬俱樂部、浣熊小鎮、丁滿之家等十多個主題樂園。這裡讓大朋友和小朋友們在這裡治愈一切不開心。

游覽用時:20分鐘。

第八站:飛鳥奇幻館。湖飛鳥奇幻博物館於2021年1月提升改造完成,是由沙湖鳥類觀測站全面升級改造而來,它是集科學性、體驗性、學習性、娛樂性為一體的參觀場地。飛鳥奇幻博物館也是沙湖研學游的重要基地之一,此館一共有三層。第一層是飛鳥家園﹔第二層是秘境森林﹔第三層是360度觀景平台。觀景平台位於沙湖的最高處,這裡是沙湖絕佳的觀景場所,可以360度觀沙湖全景,將湖水、沙山、蘆葦、飛鳥、游魚、遠山、彩荷盡收眼底。

游覽用時:10分鐘。

第九站:天鵝島。步行至湖東碼頭乘坐仿古游船,到達天鵝島。沙湖是中亞候鳥遷徙的重要中轉站,這裡良好的生態環境成為各類候鳥、留鳥的最佳棲息地和繁殖地 。據有關部門統計,沙湖有鳥類17目44科200多種150多萬隻。登島后,可觀看鸕鹚捕魚、鸚鵡表演、天鵝投喂,和鳥兒親密互動,近距離觀察鳥兒,沉浸式賞鳥,發現鳥世界的精彩紛呈!沙湖的四月和十月,鳥類最多,也是觀鳥的最佳時節!

游覽用時:30分鐘。

第十站:葦蕩迷津。出島后沿航道兩側密密匝匝的蘆葦將湖水分割成縱橫曲折的水巷,乘搖櫓船駛進其中,既可以享受水路九曲十八彎、蘆葦恍若青紗帳的美景,又可伴著水聲、笑聲、風吹蘆葦的颯颯聲,感受葦蕩迷津的奇妙﹔當游船駛出蘆葦蕩,“山重水復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豁然開朗,令你眼前一亮。

游覽用時:10分鐘。

第十一站:親水沙灘。西北游客,不用千裡迢迢去海邊,也能暢快體驗槳板、皮劃艇、水上飛人等水上娛樂項目帶來的快樂、無論是躺在沙灘上吹吹清風 ,還是做個沙療與好友窩在懶人沙發上打打游戲 ,配上一杯沙湖紛特飲 ,都是家門口的“馬爾代夫”出游感!

游覽用時:30分鐘。

第十二站:寧夏濕地博物館。沿著碼頭前行,到達寧夏濕地博物館,它是以沙湖的葦、鳥、水、沙為設計元素,大廳以鳥巢為視覺元素,周圍以沙丘為主造型和主色調,建筑面積4520平方米,劃分為濕地與鳥類知識介紹、鳥類生態行為觀察、4D科普教育電影廳等六個功能區,如今是科普教育基地和沙湖重要的研學場所。

游覽用時:15分鐘。

第十三站:沙湖水上運動基地。沙湖水上運動基地由國家體育總局水上運動中心指導打造。基地落牌后開展槳板、皮劃艇、動力沖浪板、摩托艇、帆船、水上飛人、尾波沖浪等高品質運動項目,通過俱樂部模式將國內乃至國際流行的水上運動項目引進沙湖,進一步完善配套設施。豐富游客休閑體驗的同時,還推出高端定制培訓團建、研學游學、親子營、考級考証、尖子選拔等更多的產品。

游覽用時:20分鐘。

第十四站:水上項目游樂區。沙湖的旅游項目主要分“水上項目”和“沙上項目”。水上項目主要有自駕摩托艇、動感漂移艇、水上飛傘、水上飛魚、水上飛人等。在這裡體驗離心力與重力交錯的暢快與刺激,不由讓人驚叫連連。還有動感漂移艇90°漂移側滑和360°甩尾飛旋等驚險刺激的玩法。

游覽用時:30分鐘。

第十五站:沙漠項目體驗區。沿著木棧道前行,可以看到有著沙湖吉祥物外觀的360極限飛球,可360度全視角體驗,動感的座椅設置,超感官的飛行體驗。沙漠越野車沖浪,動感漂移艇飄移、水上飛傘的飄逸,讓你充分感受到沙湖特色項目的魅力。 大漠風光和沙漠駝鈴,對於久居都市的人來說,或許是一種難得的享受,更是全身心的放鬆。在沙湖不僅可以騎駱駝,而且可以滑沙。亦或在沙漠裡感受沙漠越野車帶來風馳電掣般的速度與激情。滑過沙、乘過駝、飛越了沙湖,將邁入沙雕園。通過沙雕群作品創新性地展示游戲內容,將年輕人喜聞樂見的游戲文化融入了沙湖特色和寧夏文化,集視覺沖擊力與文化話題性一體,是鏈接游戲與文旅的全新嘗試。是拍照打卡的聖地,也是團建、研學的好去處。

游覽用時:30分鐘。

五、美食攻略

沙湖大魚頭,肉質細膩、鮮嫩、鮮而不腥,嫩而不散,肥而不膩,味道十分鮮美!民間有“一個魚頭四兩參”之說,沙湖的“大魚頭”不但色鮮味美,而且被稱為天然的腦黃金,更是國宴上的一道佳品。

沙湖的美食數不勝數,但是最有創意的一定是沙湖暖鍋,寒冬時節,一邊體驗沙湖醉人而又“凍人”的冬日美景﹔一邊感受船行其間,耳邊傳來的是船體與浮冰碰撞后演奏的冬日“交響曲”。

喜歡美食的朋友,建議到綠島餐廳和沙湖美食廣場,品嘗地道的寧夏風味小吃,在歡樂出游的同時也能滿足挑剔的味蕾。

六、住宿攻略

沙湖蛋蛋島。坐落於沙湖娛樂核心區醉美島嶼之上,四面環水,百鳥圍伴,完美的蛋殼造型、純白的外形顏色,仿若一隻栩栩如生的巨型鳥蛋,安靜的躺在沙湖的美景中,更是增添了沙湖原生態的美景韻致。此外景區升級全新住宿體驗,打造了地球倉,星月居兩種高端住宿體驗。沙湖“星月居”呈現由360度全景觀星體驗,配合浪漫的露天電影、熱情的篝火晚會、歡暢的自助燒烤、美好的星語星願,大漠與星空作伴,歌舞與美酒相陪,讓您感受別樣的沙漠星空之旅。

沙島集美。位於沙島南岸的自駕營地住宿區,每到夏秋兩季可享受星空下的夜宴,在篝火晚會上載歌載舞﹔強烈推薦中秋晚宴,華燈初上,浪漫的音樂搭配豐盛的晚餐在色彩斑斕的煙花秀下回味紅酒的清甜。

寧夏沙湖假日酒店。一座融園林藝術和自然風光為一體的花園式商務度假酒店,西班牙式的外建筑風格和新古典主義的內裝修情調,令賓客仿佛置身於歐陸小鎮,盡享異域風情。是承接國際、國內大型會議、旅游休閑、貿易洽談、商務培訓的理想場所。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