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本網原創

新春走基層丨寧夏石嘴山:村裡出了個“新農民”

李增輝 李甜甜
2023年01月29日16:49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看我拍的小視頻,你們會對我們合作社有更多的了解。”初見呂鳳龍,他便掏出手機向大伙兒展示著他在抖音平台發布的作品。

惠農區興業奶牛養殖專業合作社。王宏攝

呂鳳龍是石嘴山市惠農區紅果子鎮寶馬村人,2008年,他結束了2年的部隊生涯,回鄉接手了父親創辦的奶牛養殖場,為了把這份事業做大,呂鳳龍成立了惠農區興業奶牛養殖專業合作社,通過爭取項目,多方籌資,他對奶牛養殖園區進行了3次擴建,奶牛存欄量從2009年的100多頭發展到現在的4320頭,合作社年產值達到了7500萬元以上。

“傳統的養殖方式已經跟不上時代的腳步了,建設現代化的科技示范牧場才能有更好的發展。”面對全國奶牛養殖業迅猛發展的良好勢頭,呂鳳龍信心十足。他參照現代企業管理經營模式,建成了集奶牛生態養殖良性循環、奶業資源高效率利用、鮮奶質量顯著提高的優質奶源示范區基地,並與伊利集團建立長期良好的合作關系,成為伊利優質奶源基地和惠農區奶牛養殖新技術試驗、示范、推廣、培訓為一體的示范基地和展示窗口,興業奶牛養殖專業合作社被國家、自治區和石嘴山市評為“示范合作社”。

在大力發展奶產業的同時,合作社通過自建基地流轉寶馬村及周邊土地,大力發展草畜一體化產業,種植玉米、苜蓿等優質牧草。除滿足奶牛場需求還向惠農區其它合作社出售,大大緩解了合作社對優質牧草的需求。

“合作社流轉土地為村民增加流轉費共410多萬元,戶均增收2900元,同時也帶動了飼草種植、加工等相關產業,越來越多的農民加入產業發展中來,也把一大部分農村青年從土地中解放出來參與到二、三產業中。”寶馬村黨支部書記彭學芳說。

石嘴山市明龍農機大院內停靠著的拖拉機。人民網 李甜甜攝

離開奶牛場向西北出發,各式各樣的“鐵疙瘩”映入眼帘。

“這是我的農機作業公司,眼前的拖拉機,單是車頭就得170萬元。”呂鳳龍說,2015年他成立了明龍農機作業有限公司,近8年來,利用國家相關優厚扶持政策,打造農業機械化生產方式,引進了惠農區第一套北斗無人駕駛系統、第一台200馬力以上大型拖拉機、第一台智能植保無人機、第一台自走式牧草收割機、第一台玉米精量播種機、第一台包膜青貯機等一批國內外先進、大型和高端機械,為農業社會化服務提供了有力的技術支撐。

呂鳳龍介紹拖拉機相關情況。人民網 李甜甜攝

“現在,我們擁有大、中、小型拖拉機,青飼玉米收割機、自走式割草機、打捆機、摟草機等牧草收割機械,植保無人機、多光譜無人機、測繪無人機、玉米精量播種機、深鬆機、激光平地儀等配套農機180多台(套)。”呂鳳龍說著又掏出手機給大家播放去年苜蓿的收割場景。

(責編:李甜甜、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