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本網原創

新春走基層丨寧夏最偏遠的高速交警大隊:堅守隻為你一路平安

李甜甜
2023年01月25日10:16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往護欄邊站,這個位置來往車這麼多,太危險!”

“后面警示的錐桶不夠,田進金你再拿兩個擺在大車后面。”“放心,我已經聯系了拖車一會就到,你們站在護欄邊等一會就來了。”

見到寧夏高速交警十四大隊大隊長申萬裡時,他正戴著厚厚的棉警帽叮囑大罐車駕駛員注意安全。近日,由於轄區普降小雪,路面有結冰,大隊所有民警輔警全部出動,在全力以赴配合養護部門除雪鋪撒防滑砂的同時不間斷巡邏。

申萬裡在轄區易結冰路段執勤保暢。王粉霞攝

守在寧夏“南大門”沿川子路段的寧夏高速交警十四大隊是寧夏高速交警最偏遠的大隊,究竟有多偏遠?遠到巡邏一個來回190多公裡,巡邏返回掉頭時,要途經甘肅省平涼市崆峒山路段,就連平時採購食材,到甘肅省平涼市的距離都比到大隊所屬的涇源縣城近。

輔警小伙李飛宏說:“當時被副大隊長李萬軍接來大隊的路上,越走越偏遠,來到了四面環山的大山溝,有那麼一刻真的想回家……”

小編們跟隨申萬裡一路上途徑隧道、高架橋、急彎、長下坡后才到達大隊駐地。見到大隊教導員趙斌時,他布滿血絲的眼睛讓人不由心頭一緊。

“昨晚一直在巡邏出警,為滯留的車輛壓速帶道、還要為養護部門除雪警戒,一直忙到凌晨三點多,不放心的他還在視頻監控室查看轄區路面積雪情況。”說起搭檔趙斌,申萬裡既放心又心疼。

“保暢通是交警的一項職責,昨天忙活了大半夜就是想著讓著急回家過年的群眾能早點平安到家。我們大隊處於六盤山腹地,是進出甘肅和寧夏的咽喉要道,管轄的路段均為山區高速公路,橋多坡長彎道急、隧道多冬天還易結冰,尤其是開城梁、馬西坡橋、樓房溝每逢惡劣天氣危險系數增高,司機一不小心就會出事,所以我們必須時刻高度警惕,確保這些路段的平安。”滿臉疲憊的趙斌向我們介紹轄區路段的特殊性。

寧夏高速交警十四大隊民警正在巡邏。王粉霞攝

寧夏高速交警十四大隊管轄福銀高速、青蘭高速、彭青高速共95公裡,轄區日均斷面流量約為13000輛,因為特殊地地理環境,轄區雙向隧道12處、大小橋梁104座、長下坡路段約29千米、連續彎道長約8千米、其余彎道88處,轄區橋梁、隧道、長下坡、連續彎道等易發生交通事故惡劣路段佔據轄區總路段的80%。每年進入10月,大隊的“冬”季就算來了。由於大隊轄區海拔相對較高,道路環境復雜,氣候環境惡劣,夏秋兩季多雨霧天氣,冬春兩季多冰雪天氣,且冬季循環周期較長、晝夜溫差大,從當年10月持續到次年4月,雨雪霧等惡劣天氣頻發,特別是冬季氣溫驟降,夜間氣溫甚至低至零下20℃。

每天,交警們都會分組上路巡邏,一個來回在沒有警情的情況下用時將近三小時,大隊前期報廢的巡邏警車行程60多萬公裡,2022年5月底新配發的警車公裡數已經達7萬多公裡。在這裡工作年頭長了,大家都有了豐富的高速公路駕駛經驗。

出警巡邏的路上,遇到停在高速公路邊的大罐車,申萬裡下車后立即上前向駕駛員了解情況,見狀,跟隨出警的輔警小伙李飛宏和馬東鵬立馬拿著錐桶向車尾走去,擺放錐桶並站在后方警戒。經了解,原來是裝載糖漿的四川牌罐車柴油結冰,燃氣也已耗完。

聯系好拖車后,申萬裡帶著我們繼續巡邏,路上他深有感觸地說:“在高速公路上,安全顯得尤為重要,為了安全,我們永遠要面朝來車方向。隊裡的這些輔警兄弟是不可缺失的幫手,我們處理交通事故,他們給我們警戒,每一起警情處置時,我們都可以放心的把后背交給他們。”

高速公路上巡邏、執勤確實枯燥,並且存在一定危險性,但作為高速交警的他們都知道這些工作的重要性。

“入警時,我師父對我說,多巡邏一次不知道能幫誰、能救誰,但肯定能對過往駕駛員有作用。”工作15年的申萬裡說,每當夜晚巡邏時,遇到過往車輛都會鳴笛提示,興許會幫助到疲勞駕駛的司機。

2022年6月,大隊執勤民警輔警像往常一樣巡邏至青蘭高速時,發現一輛重型半挂牽引車停靠在應急車道,民警正要下車上前查看,從副駕駛位置急匆匆下來一名司機,跑到警車旁求助,稱他尿結石突然發作,此時駕駛員面色蒼白神情痛苦,渾身出汗上衣已經濕透。了解情況后,民警一路將其護送到固原市人民醫院就醫,民警在暖心陪護的同時與其家人取得了聯系,待常師傅治療病情平穩后,民警才返回崗位。事后貨車司機常師傅通過微信向民警發來短信表示感謝,后又專程送來錦旗表達感激之情。

“在高速公路上,當群眾遇到困難往往隻能期待高速交警伸出援手,所以我們必須時刻熱情、認真,全力以赴。”趙斌說。

“去年下大雪的時候,凌晨我們被滯留在前不著村后不著店的馬西坡橋,交警同志把我們這些滯留的司機帶到交警大隊院內,為我們泡方便面、熬粥、倒熱水,當時的那口小米粥是真香。”談起2021年11月5日的那場大雪,跑長途貨車的四川籍的張師傅至今記憶猶新。

“群中出行路上遇到的燃眉之急,我們會盡全力解決。”申萬裡說。

“申大平時愛叨叨,注意安全、一定要注意安全!聽得耳朵都起繭子了。有時候凌晨三四點出警回來,申大和趙導辦公室的燈還亮著,見到我們回來了他們才睡。有時候嫌他們煩愛叨叨,但都是為我們好。”輔警小伙馬瑞腼腆地說。

當談起作為高速交警最害怕的事,申萬裡說:“作為高速交警最怕戰友出警一去不回。”當回憶起三位戰友在出警執勤時的永遠離開,申萬裡試圖靠喝水來掩蓋自己的情緒,最終繃不住淚的他起身離開了座位,“不好意思,我先出去一下。”說完他背過身快步走出了辦公室......

申萬裡的家,在距離涇源縣400多公裡的銀川市,2020年來到寧夏高速交警十四大隊后,因為工作原因他已經有3年沒有回家過年。“倆孩子發燒,著急用你的時候你走不開。”是他心底的痛,他隻能將對家人、對妻兒的愧疚深埋心底。

夜晚,十四大隊轄區突降中雪,教導員趙斌掰著指頭算還能出警巡邏的人員,提早安排三組人員做好出警准備。一路上他不停地看天氣預報,他說:“要時刻關注天氣變化,觀察路面積雪情況來判斷是否要臨時交通管控。臨時封控后要快速保障養護部門撒防滑沙,交通管制不能一封了之。”

巡邏路上,看到天上的煙花,趙斌說:“能看見煙花,也算是過了個小年。”

新年來臨,申萬裡許下了一個心願:“群眾平安出行,戰友們每次出警都能平安歸來。”

作為高速交警的他們,也有苦有淚。當走近他們,才會感受到他們的心酸和不易。唯願安全與他們常伴,永遠平平安安!

(責編:李甜甜、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