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本網原創

不來寧夏不知道|山裡刮起籃球熱,人人參與“村BA”

秦瑞杰
2023年01月25日08:50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寧夏,位於祖國的心臟。倘若你坐飛機掠過這6.64萬平方千米的土地,你會發現大漠的豪邁、江南的柔情,都蘊藏其間。 有多少事,是你不來寧夏不知道的?是六盤山下即將被運往2500公裡之外的菜心翠綠,還是村頭火熱籃板下的球聲“砰砰”?是黃金奶源帶最優質的牛奶滋潤,還是賀蘭山東麓葡萄園裡的美酒激情?是黃花菜地旁,農民豐收喜悅,還是煤制油基地裡,工程師的步履鏗鏘? 還有多少事,超乎你的想象?經濟越發展、社會越和諧、生活越幸福,寧夏,就越豐富多彩。這個春節,請跟隨我們的步伐,看點精彩有趣的小故事,遇見一個,你不來不知道的別樣寧夏。

“砰砰砰!”籃球聲響起,這不是在專業的籃球場,而是在村頭的水泥地。不來寧夏不知道,在寧夏回族自治區南部山區乃至全區的鄉村,年年有比賽,村村有球隊,人人是球迷。

去年,一則寧夏大爺抱著大樹看籃球的段視頻走紅網絡。視頻裡固原市的一個山村籃球賽場上,圍觀的群眾人山人海,有的站在房頂上,有的站在圍牆上,“就這樣看了四節的比賽”。

事實上,這並不稀奇。曾經“苦嵴甲天下”的寧夏西海固地區,日子好了,村民們精神生活也更豐富,早已變了模樣。如今,隻要有球賽,人山人海、萬人空巷,球場邊、房頂上、大樹頂,裡三層外三層站滿了觀眾。每逢比賽,父子齊上陣,村民“打飛的”回村比賽,這也成為常事!

2003年起,寧夏體育局就開始實施“體育下鄉、籃球進村”工程,很快就在全國范圍內率先實現了“村村都有籃球場”的農村體育建設目標。到2019年,寧夏所有市縣都建有了一座以上的室內球館。據統計,寧夏現有籃球場8393塊,佔健身場地的23.97%,位居寧夏戶外球類運動場第一名。

寧夏第四屆農民籃球爭霸賽決賽現場。寧夏體育局供圖

“籃球在寧夏普及程度高、關注影響度大、發展前景廣闊,儼然已成為寧夏的第一運動。”寧夏體育局相關負責人表示,隨著鄉村籃球設施的改善,寧夏開始打造本土籃球賽事IP,創立了寧夏農民籃球爭霸賽。經過數年的培育和發展,農民籃球爭霸賽已成為寧夏極具知名度和美譽度的體育品牌賽事,更點燃了廣大農民對體育運動的熱情。

現在,轉為普羅大眾開辦的“農民籃球爭霸賽”已成為寧夏體育的金字招牌。不管是在鄉村的簡易籃球場上,還是在縣城更廣闊的運動場裡,隻要籃球賽的哨聲響起,一場球迷自發形成的集體狂歡隨即上演。

在寧夏籃球火熱,村村有隊伍,鄉鄉有比賽。寧夏體育局供圖

如今,在南部山區許多鄉村,籃球已成為一種“家族式”的運動,家庭裡不論老少,往往都能在籃球場上“露兩手”。在本屆農民籃球爭霸賽海選和預賽中,許多球隊都出現了父子、兄弟“齊上陣”的場面。

寧夏籃球所營造的深厚群眾基礎,也孕育出拔尖的籃球人才。從寧夏固原原州區三營鎮走出來的球員楊文學,沒有因為家境貧窮而氣餒,而是將自身身高優勢發揮到極致,斬獲2021賽季全國男子籃球聯賽(NBL)最有價值球員和常規賽“籃板王”。

黃河流域九省區“籃球+健康”高質量發展論壇現場。寧夏體育局供圖

2021年4月,黃河流域九省區“籃球+健康”高質量發展論壇在銀川召開,中國籃球協會主席姚明、籃管中心、九省區體育局負責人、專家學者參會共同謀劃黃河流域籃球協同合作的高質量發展之路,更是打響了“黃河籃球”的名片。

寧夏民間籃球賽事點燃了鄉鎮對籃球的熱情,而籃球,也逐漸跳出單純的體育運動范疇,成為助推寧夏鄉村移風易俗的重要力量。“不少村民說,自從有了籃球場,裝了籃球架,村裡喝酒斗毆、玩牌罵仗的越來越少。”中衛市海原縣的籃球迷馬興明說,在一些村裡,籃球賽比大喇叭還管用,哨聲一響,村民就自發到籃球場“集合”。

籃球成為寧夏鄉村移風易俗、播撒文明、振興鄉村的有效媒介,不少鄉村少年的生活也因籃球而更加多彩。中國小籃球聯賽寧夏賽區的參賽數據顯示,寧夏的報名球隊從2018年的535支到2019年的723支,參賽隊伍飛速增長。

不來寧夏不知道,山裡面也辦“村BA”。隨著寧夏基本公共體育服務體系建設全面鋪開,農村和農民在全民健身上“不掉隊、齊步走”。未來,籃球場上哨聲陣陣,全民參與的氛圍會更加濃厚!

(責編:李甜甜、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